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專訪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 - 印度推動多元政策與獎勵計畫 全力發展電子製造生態體系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製造業備受重視的趨勢下,擁有龐大、成長潛能無窮之內需市場的印度,其充足、具備成本優勢的勞動力,儼然成為讓全球電子製造業獲取龐大經濟利益的最佳市場。在市場持續穩定的經濟成長下,亦帶動相關電子產品消費的增長,如去(2022)年印度超越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汽車消費市場,銷售超過 430 萬輛汽車,並帶動了車用電子的需求。

2016年印度電子產品製造產值約380億美元,2022 年已提升至87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5%,在各種數位創新應用湧現、5G科技推廣下,帶動消費者購買電子產品的意願,自然也提升印度電子製造商擴大製造規模的意願。舉例而言,印度政府設定2030年達成30%車輛電動化的目標,並同步推出多種政策與獎勵措施,期盼促進電動車產業的成長,也為電子製造商創造巨大商機。在種種激勵措施下,印度產業希望 2026 年電子產值可提升至 3,000 億美元,而電子產品出口也可同步提升至1,200 億美元。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表示,印度在電子製造次總成模組(sub-assembly modules),以及終端產品組裝等均有長足進步,現今印度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的行動電話市場以及製造中心,也帶動工業與消費性電子產品、 電腦硬體、電子零組件等蓬勃發展,成為推動印度發展電子零組件製造的基礎。

除此之外,印度對半導體需求約為270億美元,預計將於2030年達到1,100億美元,占全球總需求約10%,成為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強大誘因。

看好印度市場
台灣產業積極搶進

目前台灣與印度在電子產業的合作非常熱絡,知名台灣廠商如鴻海、和碩、緯創、台達電等,皆在印度製造行動電話、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等電子電力裝置等產品,其中亦有不少企業受惠於2020印度的生產業連結獎勵計畫(Large Scale Electronic Manufacturing,PLI)。現今台商電子製造產業分布於印度南部的坦米爾那都邦(Tamil Nadu)、卡納塔卡邦(Karnataka),以及印度北部的北方邦( Uttar Pradesh),而聯發科、台達電、鴻海(Bharat FIH)、緯創等,已在印度設有研發中心,另外也有許多台灣電子零組件製造商正積極評估在印度發展的可能性。

戴國瀾指出,台灣電子電機產業可有效運用印度成熟且多元的工業基礎,尤其印度在資訊產業、軟體服務、汽車工業以及鋼鐵、發電等核心產業中具備絕對優勢,與印度業者進行相關合作將會是非常不錯的選項。

印度、台灣互補性高
有助創造競爭優勢

印度的軟體產業與台灣的硬體產業有著非常明顯互補性,可進一步合作產生新協作模式,有助於促進科技創新、建構新夥伴關係。

例如,台灣電子產業正積極搶進電動車領域,若台灣企業能與印度合作,成為印度電動車供應鏈的一環,將可獲得印度世界級汽車製造工業能力,對進軍全球電動車產業有極大助益。為吸引外國資金投資,印度政府頒布多項自由且透明的投資政策,且在2020年於14個關
鍵製造領域,啟動生產業連結獎勵計畫,期盼促進印度在優勢領域的製造業務,為「印度製造」注入一劑強心針。

印度於台商具備優勢領域之獎勵計畫,首先是生產連結獎勵計畫,主要針對行動電話以及電子零組件等目標產業,將按照增量銷售量提供銷售額4%至6%獎勵。其次,修正版印度半導體計畫(Modified Semiconductor India Program)適用於半導體製造商、封裝以及半導體設計等領域。第三個則是電子零組件暨半導體製造促進計畫(Scheme for Promotion of Manufacturing of Electronic Components and Semiconductors,SPECS),可對電子零組件、半導體與顯示器等製造商,最高提供其資本支出之25%財政獎勵。

戴國瀾表示,印度非常歡迎來自台灣的投資,印度專門負責投資推廣業務的國家級機構Invest India的相關僱員,以及台灣經濟部指派的專門業務官員,共同組成Taiwan Plus團隊,以應對台灣投資者需求。根據 2022年12月的官方數據,台灣近五年對印度的投資額,約占歷年總投資額的 71%。整體而言,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期間,印度共獲得 848 億美元的外國直接投資,創下歷史新高。這代表印度投資環境持續進步,是台灣產業拓展全球市場的首選。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