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李詩欽理事長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及長三角拜會行程紀實 - 以兩岸企業家峰會奠基 推動兩岸工業互聯網共創雙贏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於2022年12月20日於廈門舉辦,該會劉兆玄理事長於年會舉辦前,前往北京、蘇州、南京、福州和漳州出席會議活動及進行參訪,邀請台灣方面各產業小組召集人一同前往,本會李詩欽理事長為兩岸企業家峰會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台方召集人,亦受邀前往。由於大陸長三角地區是本會會員廠商布局的重點區域,受疫情影響已許久未能實地考察交流,藉由此次行程,本會李詩欽理事長率同仁於2022年12月6日至21日在北京進行八天隔離後,前往昆山市及淮安市,拜會兩市政府首長進行交流,並安排拜訪當地會員廠商,了解中國大陸資通訊電子產業投資環境發展趨勢,之後至南京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永久會址啟用儀式及廈門年會。

兩岸產業的交流已受COVID-19疫情影響阻擋多年,預估2023年中國大陸疫情鬆綁,兩岸產業互動應會逐漸恢復正常,此次行程即規劃先行一步赴中國大陸考察,為日後兩岸產業往來鋪路。

成立「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共創融合發展
兩岸企業家峰會「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所指導成立的「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台灣方面由電電公會、中國大陸方面則由工信部直屬單位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擔任共同理事長單位,目前兩岸已有超過百家企業加入,於2021年12月6日召開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首屆理事會,在兩岸企業家峰會信息小組指導下,深入推動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相關工作,並於2022年9月舉辦「兩岸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研討會」,共同深化兩岸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融合發展。

針對2023年工作計畫,本會會策顧問,同時也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尹啟銘先生建議可採取以推動兩岸產業鏈合作,在終端產品、系統整合和應用場景等合作作為切入點,例如工廠互聯網、汽車座艙電子系統等,由龍頭企業領頭帶動,因此將「工業互聯網」和「雲計算」及「元宇宙」產業元素等列入工作重點,經由每年不斷地擴充活動內容,讓兩岸的合作交流更精進、更強大。

與昆山市及淮安市搭橋
助力工業互聯網產業推動

中國大陸長三角地區是本會會員廠商布局的重點區域,受疫情影響已許久未能實地考察交流,且為繼續精進推動兩岸工業互聯網推動項目,此次李理事長率一行人於2022年12月15日分別拜會昆山市及淮安市等地,除對過往與兩市合作表示感謝之外,並特別就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發展及合作進行深度交流,兩市領導對久違的會見均表達熱烈歡迎。

昆山市由周偉書記及陳麗豔市長等領導會見,周書記表示:「昆山市聚焦於『2+6+X』新興產業布局,持續鞏固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兩大主導產業,積極發展智能穿戴、智能機器人、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等新興產業。作為台灣地區最重要、最專業、最有前瞻性的電電公會,所覆蓋的產業類別與昆山產業發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公會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促進更多昆台優質產業的合作,進一步助力昆台融合發展。」

淮安市由陳之常市委書記及顧坤常務副市長等領導會見,陳市委書記表示:「淮安電子資訊產業與電電公會覆蓋的產業類別高度契合,特別是南昆山、北淮安的帶動下,希望電電公會繼續對淮安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圍繞台資企業發展、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科技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橋樑紐帶作用,例如往年定期在台灣舉辦的淮安週活動等,進一步拓展兩地經貿文化科技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這次的拜會,李理事長也帶給昆山市及淮安市企盼的好消息:第一,將進一步規劃2023年延續中國大陸產業分析報告,預計於9月進行發布,也希望就未來中國大陸各城市產業進行一些建言,根據目前疫情的調整重新調研;第二,規劃於4月組織理監事長三角參訪團,邀請二代參與,透過兩岸相互交流,一起關注接棒傳承、社會責任及社會公益等議題,加速實現轉型發展,永續經營,期待透過兩地增進交流互訪,促進發展互鑒,實現更大互利共贏。

兩岸企業家峰會
永久會址啟用儀式

彰顯陸方峰會對台商高度重視兩岸企業家峰會發端於江蘇省南京市的紫金山峰會,2013年7月兩岸分別在北京和台北成立了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在共同協議下,於2022年12月17日,兩岸企業家峰會永久會址啟用儀式正式在南京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蕭萬長榮譽理事長以影片致詞,台灣方面劉兆玄理事長、中國大陸方面郭金龍理事長、江蘇省及南京市等主要領導皆出席儀式並發表致詞,資訊通信小組中國大陸方面劉利華召集人、台灣方面李詩欽召集人亦出席活動,共同見證隆重的啟動儀式。

會中,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國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表示,峰會成立是順應民心潮流,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之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自成立以來,不忘初心、克難前行,在增強台商在中國大陸發展、共建經濟產業鏈、促進兩岸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十分豐碩的成果。

台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表示,江蘇一直是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高科技產業最密集、與貿易交流最熱絡的省分,蘇台產業合作成為兩岸產業合作、共謀發展的最佳典範。

峰會永久會址的正式啟用,彰顯了中國大陸方面對於兩岸企業家峰會和中國大陸台商的高度重視與持續支持。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
順應大勢朝高品質發展邁進

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輪流在台灣和中國大陸舉辦年度峰會,共同研商兩岸產業交流合作的整體策略和方向,2022年度由台灣擔任主辦方,12月20日由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市國際會議中心酒店舉行,峰會台灣方面劉兆玄理事長、陳瑞隆副理事長和中國大陸方面郭金龍理事長等人出席,3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與會,本會李詩欽理事長以「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台方召集人身分親自出席活動。

劉兆玄理事長自2021年9月接任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以來,首度來中國大陸參加年會活動。他表示,峰會一方面要繼續堅定兩岸互利共贏、合作發展的信念,努力推動既定的工作,進而為兩岸的產業合作釐清未來大方向、擘劃發展新藍圖。

郭金龍理事長致詞時強調,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多年來已成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堅實基礎,希望兩岸企業家峰會需順應大勢、搶抓機遇,參與中國大陸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向綠色低碳、數位賦能轉型升級等方面加強合作,朝高品質發展邁進。

資訊通信小組「2022 年工作總結及2023 年工作計畫」總結
為打造峰會成為一個常態性、長效性、務實性、開放性和互動性的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共設有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能源及環保節能、金融、中小企業合作暨青年創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及文化創意,以及智能製造及裝備等八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雙方各小組平日即不定期召開對接會議,針對各項具體的產業合作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以凝聚共識,作為雙方推動合作的基礎,並提報峰會年會作為工作成果。

去年在中國大陸隔離尚未鬆綁下,台灣方面僅有「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及「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等兩位召集人親自出席,本會擔任「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業務推動重責,由李理事長為小組召集人,在年會的會議總結環節做資訊通信小組「2022年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總結報告。

2022年資訊通信小組,在峰會理事會的領導下,在秘書處的統籌安排下,圓滿地完成了各項任務,也為2023年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2022年工作總結分為三部分:第一,主辦和參加的活動;第二,指導和支持「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的建設和活動開展;第三,雙方小組推動開展的其他主要工作。

2023年的工作計畫,雙方小組將重點開展,以圍繞工業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元宇宙等合作發展;將繼續積極參與有關地區、協會的交流活動,深化專業領域的相互交流;將繼續務實推動專案合作,著力促進產業落地,不斷豐富合作成果;以及將組織兩岸企業和機構交流活動,增加兩岸企業的互訪、考察及項目對接等活動。

兩岸企業家峰會為最具權
威的企業家交流合作平台

兩岸企業家峰會由原有的紫金山峰會予以升級轉型,已成為兩岸層級最高、最具權威的企業家交流合作平台,目前兩岸經貿關係進入了一個關鍵的階段,兩岸企業家峰會扮演之角色日益重要,有賴各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成員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本會所擔任「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之職責,竭盡心力將所涵蓋的資通訊產業,擴散出去與兩岸產業連結,共同開拓兩岸產業合作的新格局與新願景,以促進兩岸經濟互利共榮。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