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崛地而起的南科 材料、設備鏈獨占優勢 - 南區半導體S型廊帶崛起 成就「矽島」最後一片拼圖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既為全球電子電機重要供應鏈樞紐,半導體科技獨步,產業重鎮向來集中雙北、新竹,直到美中貿易風暴席捲,風向球轉變了。坐擁成熟車用零組件產業鏈和廣闊腹地的南台灣順風崛起。

透視南台灣S 型半導體廊帶 藍圖實現中
而2017年半導體製造領導龍頭台積電(TSMC)首先將五奈米、三奈米先進製程引入進駐台南南部科學園區,成為關鍵的轉向契機,磁吸效應成功帶動台南、高雄南區產業鏈群聚發展。

歷經五年卯力衝刺,台南市新市、善化及安定三區之間的第一、二期基地廠房用地出租率幾乎滿載,第三期計畫正在擴展新市產業園區, 共計1,043公頃,鎖定光電、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綠能生技相關半導體產業,產業鏈潛力看漲,成為半導體產業設廠上下游必爭之地。

隨著產業園區效益外溢,台南南部科學園區逐步往南擴張,帶動楠梓加工區、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起飛,包括台積電、華邦電、日月光等大廠相繼設廠,聯電加碼擴充產能,艾司摩爾(ASML)也投資設立全球技術培訓中心,南部S型半導體科技廊帶輪廓慢慢清晰浮現。

尤其橋頭科學園區占地262公頃,晶圓製造、封測等半導體產業布局,不只台積電進駐,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商、甚至半導體上游積體電路IC設計廠大規模搶灘藍海。半導體先進材料商巨頭英特格(Entegris)罕見投資新台幣140億元,在高雄設置五奈米先進技術廠區。

就連德國默克(Merck)集團也看好前景,首度在海外據點擴建完整半導體生產所需材料產品,就瞄準高雄廠址,擴大薄膜沉積材料、特殊氣體、平坦化材料研發量能,意欲銜接高雄科學園區產業鏈。

天時地利 締造半導體產業鏈新星
不難預見,昔日南台灣傳統的石化和螺絲零組件產業面貌已經翻轉,將以邏輯晶片、封裝測試、記憶體技術面貌,介入半導體產業鏈的先進製程,也有機會創造產業聚落跨足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GaN)、碳化矽(SiC)材料,以及新興車用動力電子的最佳突圍契機。

以電電產業戰略視角看待南台灣產業發展條件,台灣經濟研究院(TIER)概括總結,無非是天時、地利,此番論述十分精闢。

天時適逢全球掀起半導體晶片戰,在地緣政治動盪的當下,晶片穩定供應是國家級戰略議題,關注程度持續升溫。而台灣既為晶片製造關鍵,尤以台積電最能代表產業動向。

即使全球半導體框架擴張,台積電先後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設立五奈米、22奈米與28奈米廠,或從海外市場需求框架,展望布局歐洲車用晶片,設置不同的製程產線,最先進製程與最大產能仍然根留台灣。種種契機加乘,於是推動南台灣形成半導體設備、材料的明日新星。

TIER深入剖析,南台灣有別於新竹科學園區、台中科學園區趨近飽和的產業腹地資源,其水電及土地資源可以滿足大型晶圓廠需求。甚至高雄科學園區還鄰近封測龍頭日月光,和既有石化產業鏈,產能發展極具潛力。

電電產業重鎮布局 展望前瞻未來
且電電供應鏈逐漸朝往南台灣布局,既是分散風險,半導體專業背景的電電公會南部辦公室溫清章顧問認為,這也是各廠商的全盤產線戰略。台積電在台南科學園區打造三奈米及五奈米製程,搶攻高速5G通訊產業,另在高雄落地28奈米廠,主打電動車市場。

工研院看好,電動車相關產業鏈發展,電池、電機將取代傳統引擎、油箱,南部產業聚落發展極具前瞻未來,溫清章顧問特別強調「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南科台積電三奈米廠」、「路竹華邦電12吋晶圓廠」的意義。

●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被定調為綠能科技產業研發重鎮,目前在上游碳化矽晶圓生產設備與材料已具備基礎能力,可延伸發展高耐壓、高切換頻率、高功率的電力應用,適用提升電動車動力系統及風電能源系統功率轉換性能,正好符合全球低碳技術潮流,成為吸引全球大廠投入的誘因。

現階段碳化矽化合物半導體材料、設備及應用扎根南科,觸發S型半導體科技廊帶升級。

● 台積電南科三奈米量產
台積電超大晶圓廠五奈米及三奈米製程技術順利進入量產,具備妥善良率,有利對接第八期晶圓廠需求,連帶吸引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和半導體材料供應商「昭和電工」、「富士電子」聚集,更同步催生相關廠商聯發科、艾司摩爾(ASML)在南科設立據點。

● 華邦電12吋晶圓廠進駐路竹
晶圓廠華邦電早在2017年規劃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投資新台幣3,000億元,設置先進12吋晶圓廠,藍圖醞釀五年,總算等待到成熟時機,預計分階段建置擴產,業內預估第一期標準產能為2.5萬片,後續將帶動記憶體產業發展。

南科奮起直追 產值潛力股
台灣矽島供應鏈一路從台南科學園區向南,挺進高雄路竹、橋頭,串起半導體科技產業聚落,廠商投資規模和擴產動態,已經說明在半導體驅動的未來裡,南台灣位居關鍵地位,側重「氮化鎵」、「碳化矽」等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材料。

順應產業趨勢崛起,南部科學園區去(2022)年前三季營業額上看新台幣1兆1,675.29億元,不僅是歷年同期最佳,甚至已經超越前年全年營業額。其中,積體電路廠商受惠五奈米先進製程加持,整體營業額大幅成長,突破新台幣9,240億元。

南部科學園區前年營業額破兆,產業潛力超越中部科學園區,成為電電公會重點扶植的產業重鎮。

電電公會南部辦公室看好,在2050淨零碳排目標下,全球電動車趨勢再度拉抬車用半導體高度需求,屆時,南科首重的「第三類化合物半導體」將是最具戰略價值技術之一,可望攜手在地汽車零組件隱形冠軍,進軍國際供應鏈。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