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電公會歲末感恩聯誼餐會 - 樂觀看待 2023電機電子產業景氣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灣聲樂團演奏的優美樂曲,為電電公會的歲末感恩聯誼餐會揭開序幕。受邀出席的貴賓包括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以及經濟部工業局、國際貿易局、中小企業處等代表;還有各國駐台機構,如印度台北協會、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波蘭台北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美國在台協會及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等。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代表公會感謝與會貴賓及會員廠商給予的各項會務支持和幫助。他審慎樂觀看待電機電子產業的景氣,對於2023年的市場依舊充滿信心。沈榮津副院長期勉產業界與政府共同打拚,攜手加速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一起迎接嶄新的2023年。

灣聲樂團演奏台灣經典音樂
現場掌聲如雷

餐會開始之前, 灣聲樂團在台上演奏多首經典樂曲, 包括〈草螟弄雞公〉、〈天公落水〉、〈夜來香〉、〈思慕的人〉、〈橄欖樹〉及〈拜訪春天〉等,有百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歌謠、客家民謠, 以及傳唱度極高的華語流行歌曲,還有民歌時期膾炙人口的經典創作。宏碁集團創辦人兼榮譽董事長施振榮, 退休後為了紓解壓力而積極接觸藝文活動,並邀集企業界一起支持台灣在地音樂,他目前是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

「為鼓勵企業促進文化發展,文化部與金管會將會推出相關法案, 只要企業贊助藝文活動,都能列入ESG的評鑑項目。」施振榮在餐會上透露這項好消息。他分享退休18年來,因為經常接觸藝文活動放鬆身心,身體變得更健康。他鼓勵每一位企業老闆多多參與藝文活動,也讓員工多去接觸藝文,相信一定能夠增加企業的生產力。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表示,樂團創立以來,堅持只演奏台灣人所寫的音樂,以及以台灣為素材創作的音樂,號召擁有完整古典音樂教育的年輕音樂家,以多樣的古典音樂技法與創新的編曲,重新演繹台灣經典音樂。

台灣電機電子產業持續創新、接軌國際,以優良品質讓台灣製造的產品深受國際認同。「每個月看財政部進出口紀錄報表時,表格的第一欄就是電子產品、第二欄是資通訊產品,光是這兩項產品的出口值,就占台灣出口總值的五成。」

王美花部長上台致詞時,特別感謝電電公會全體會員廠商,對國家經濟成長做出非常大的貢獻。

疫情解封國境開放
海外參訪重新啟動

受到疫情影響,電電公會原定2021年舉辦的海外參訪行程一再延宕。隨著全球疫情趨緩、國境解封,電電公會2022年6月組團前往美國俄亥俄州、密西根州、華府、美墨邊界,實地考察美國的電動車市場與商機,協助會員廠商掌握電動車發展,提前布局美國市場。

2022年11月則組成「2022年印度ICT市場商機暨投資環境考察團」前往南印度參訪,實際了解當地的投資環境與生產條件,尋求未來可能合作的模式。

印度考察期間,部分理監事也代表電電公會出席經濟部與外貿協會在印度德里舉辦的「2022年台印度CEO論壇」,台印度企業菁英共聚一堂,聚焦「電子製造」及「智慧交通」(含電動車)等產業,探討未來具有潛力之貿易與投資合作機會。李詩欽特別感謝美國在台協
會、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印度台北協會等單位的全力協助,讓考察團成員有機會與當地政府官員進行實際交流,凝聚雙方產業合作共識。

電電公會與歐盟經貿合作往來密切,原本的赴歐考察計畫也因為疫情而取消。2022年在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之下,捷克參議院教科文委員會訪台時,電電公會也與一行人舉行交流。鴻海董事長劉揚偉2022年率團訪問印度、印尼和泰國,並且與三國總理會面進行交流,讓國際看見台灣ICT產業的實力與優勢,同時也為會員廠商開啟更多的投資商機。

新的一年,電電公會的各項參訪陸續啟動。李詩欽表示,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長達半世紀,日本在疫情期間更捐贈給台灣420萬劑疫苗,電電公會2023年第一個海外參訪地點就是日本。展望新年,電電公會對於市場景氣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並期盼繼續帶領會員廠商走出新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