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PC CFX 示範團隊正式啟動 - 電電公會和資策會共同推動EMS產業轉型升級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後疫情時代到來,產業數位轉型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尤其台灣在全球製造供應鏈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更需要針對高階與高質產品導入智慧製造應用,提升產業智慧化及物聯感知的技術能量。為此,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及電電公會,於2022年9月27日舉辦「EMS產業供應鏈韌性與數位轉型技術論壇暨IPCCFX示範團隊啟動儀式」,同時透過線上直播平台讓更多業者共同參與,加速EMS產業的轉型和升級,一起推動IPC CFX國際標準成為EMS產業設備聯網標準,接軌國際。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表示,EMS產業帶領台灣資訊業和相關上下游產業創造數十年的繁榮景象,因應智慧科技及數位轉型趨勢,以及提升台灣電子資訊產業系統整合服務能量,經濟部工業局特別規劃「電子資訊智慧製造與服務型機器人應用推動計畫」,透過上下游整合方式推動電子製造服務產業之智慧製造,串聯EMS產業相關技術及創新服務。執行計畫的過程,引導EMS產業發展智慧化共通關鍵技術,以導入IPC CFX國際標準為核心建立系統解決方案。周崇斌認為,透過此次論壇暨IPC CFX示範團隊啟動儀式分享成功案例,期盼能為更多的廠商帶來啟發,未來能夠持續促進台灣EMS產業蓬勃發展。

強化供應鏈連結
EMS 產業推動智慧化

「資訊與數位產業,是國家發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在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計畫之下,有助於台灣EMS產業邁向高階智慧製造及應用,維持台灣ICT技術領先,並且藉由創新應用技術擴大產業優勢。」電電公會秘書長林以專指出,政府長年支持EMS產業需求,透過各項政策與資源協助產業提升專業技術能量以及智慧製造轉型升級。行政院推動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自2021年起升級為智慧機械2.0,將產業從硬體研發創新轉換為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

電電公會透過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的電子資訊智慧製造服務系統推動計畫,積極促進台灣電子製造產業的交換格式標準,協助相關業者共同邁向高階智慧製造產業升級。

2020年全球EMS產業產值達5,946億美元,其中台灣EMS產業營收全球占比75%。電電公會副秘書長宋雯霈表示,EMS產業目前面臨幾個問題,包括:產品少量多樣,產線平均每天換線五次,一天需花八小時進行換線。產線設備聯網率低、製程資料掌握不足,導致不良率提升。各廠牌設備的資料儲存方式與格式皆不相同,必須花費大量時間與人力客製化處理。因此推動SMT設備機聯網與資料標準化、普及檢測與製程設備資料發展AI&close loop應用、全面供應鏈生產履歷與檢測資訊,已經成為EMS產業的共識。

遵循IPC CFX 標準
邁向工業4.0 時代

IPC CFX是協助未來工廠實現工業4.0的一項工業標準,此次論壇中,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標準與技術副總裁David Bergman透過線上同步的方式,介紹能夠成功協助工業轉型成為未來工廠的IPC CFX。David Bergman指出,未來工廠有許多種稱謂,有人稱之為工業4.0,也有人稱為智慧工廠,無論稱謂為何,本質都是「現代化」。

多年來,IPC一直致力於支援電子製造,並以良好的傳統工程設計為基礎,透過各種方式推動現代化,制定資料格式和資料傳輸標準,其中的IPC CFX就是已經使用多年的一項工業標準。工業4.0需要分析大量的資料,為了協助工業轉型為智慧工廠,IPC建立新一代標準IPC-CFX-2591。

活動現場及直播平台總共有300位業界代表共同見證IPC CFX示範團隊啟動儀式,此外,論壇上也邀請Dell台灣戴爾科技、能鉅科技、神腦電腦等代表,分別就2022年全球製造業產業供應鏈與製程管理運用策略、ESG帶動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趨勢,和數位轉型應用工具以及數位轉型案例等議題進行分享,提供EMS產業最新的國際趨勢和國內外產業情報,透過精彩的論壇為業者帶來最新的資訊與啟發。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