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位轉型 數位賦能 - 提升企業ESG治理能力 幫助中小企業做好淨零轉型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永續浪潮來襲,ESG 是企業數位轉型重要推力
在全球永續浪潮下,ESG轉型已是企業必須要面對的議題,若不轉型則可能在這場競賽中面臨淘汰,主要來自兩方面的要求:

1.台灣監理機關的法遵要求:
近期台灣主管機關陸續推出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2.0等永續政策及法令,積極鼓勵企業進行永續發展並邁向淨零碳排,針對上市上櫃公司,金管會證期局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台灣證券交易所也發布「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都明訂公司溫室氣體盤查資訊揭露時程、揭露內容、與申報內容錯誤之法律效果,以上相關規定都迫使企業必須正視ESG議題。

2.國際大廠對其供應鏈的規範:
由於歐盟於2021 年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2023年起全面實施碳邊境調節稅。台灣位居全世界電子關鍵零組件的重要供應鏈,國際大廠如蘋果公司、Dell戴爾電腦、HP惠普等品牌廠,都開始承諾ESG低碳轉型的目標,並要求其供應商揭露碳排放量等資料。

因此ESG已成為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推力,要能善用數位科技協助台灣產業升級,才能使台灣企業持續保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在即,在ESG 淨零數位轉型遭遇困難
面對ESG這些突如其來的挑戰,許多企業都措手不及,更別說快速應對並展開策略,中小企業在數位能力與資源相對不足的狀況下遭遇的困難,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缺乏碳盤查數位工具與人才:
許多中小企業基礎設施的數位化程度不足,難以蒐集現場資訊,欠缺合適的碳盤查工具,許多資訊或許仍需依靠廠區人工盤查。公司內也缺乏碳盤查相關的人才,欠缺碳盤查的相關知識以及經驗。

2.缺乏系統化的碳盤查資料收集:
傳統的碳盤查資料收集,仰賴外部顧問專家分析排放源並收集資料,這些資料在品質、收集方式與保存格式僅符合組織內標準查證使用,不一定能符合供應鏈與客戶要求。

3.供應鏈資料不透明:
企業完整的碳排資料,除了本身的直接碳排和外購能源外,尚需要與上下游供應商的間接碳排資料進行整合。然而,企業間並沒有可信賴的資料驗證和交換機制,使得間接碳排的估算準確度不足。

4.各產業供應鏈永續標準不一:
許多中小企業面對大廠客戶的要求不一,沒有可以遵循的標準,而中小企業缺乏資源,難以因應大廠的永續要求。

提供ESG 產業指引,幫助企業提升ESG 治理能力
電電公會有70%的會員是中小企業,為了幫助公會會員加速淨零轉型,期望與產業各界一起解決問題,公會透過與品牌大廠一起制定符合標準的ESG產業指引,讓供應鏈的中小企業有一致的標準,另集結資服業者的服務能量,共同開發適合產業使用的ESG工具,加速產業ESG轉型:

● 提供ESG產業服務指引:
結合政府法遵要求以及產業公協會大廠的規範共同制定出產業的ESG需求規格指引,讓碳排數據成為企業可利用的資產,幫助中小企業提升ESG治理能力。

● 集結資服業ESG服務能量:
結合資服業者供給端能量,匯集國內具備ESG服務能量的雲端服務廠商,協助有需求的企業挑選合適的雲端服務。藉由優質且安全的雲端服務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解決ESG轉型困難。

● 加強ESG顧問服務:
需多企業在導入碳盤查系統時需要顧問的協助,因此在針對中小企業ESG雲端系統導入時提供相關諮詢服務,可減少中小企業因導入系統而發生的管理與維運問題。

舉辦ESG 治理主題個案觀摩會,推動生態合作共創
有鑑於許多會員廠商在ESG轉型遭遇的問題,缺乏好的案例與可參考的解決方案,因此為了協助會員廠商提升數位轉型相關知識與經驗交流,定期舉辦主題個案觀摩會,邀請業界轉型有經驗的廠商或方案供給商進行個案分享,持續推動智慧製造、工廠資安聯防、數位資
料風險以及企業雲端服務等ESG治理主題,協助會員深度觀摩,提升企業ESG轉型知識與能力,進而促進各生態主題合作共創。

甄選數位轉型楷模,分享ESG 數位轉型成功經驗
每年公會甄選數位轉型楷模,由各界公協會推薦有在ESG數位轉型顯著成效的企業參加,希望透過獎勵投入ESG數位轉型之廠商,藉由展示及表揚,加速國內廠商投入數位轉型。透過公會推廣數位轉型楷模的成功經驗,與其他中小企業互相交流,創造產業正向學習的循環,加速產業數位轉型。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