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 - BIO+ICT最後一哩路 生策會揭三大關鍵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拜醫學進步所賜,人類壽命不斷延長,這固然值得欣喜,然而也造成了許多前所未見的問題,畢竟,觀諸人類歷史,從來不曾有如此龐大的老年人口,過去也不須大規模處理老化引發的疾病、健康問題,而這就意謂著必須花費更多金錢、更多人力投入健康照護。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增長,加上生育率不斷下降,全球人口數量將逐漸減少且衰老。依據聯合國《全球人口展望:2019修訂版》報告,自2020年到2050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由7.27億人增加至15億人,約占全球人口數量的15.9%。台灣國發會也推估,全國將在2025年邁入老年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另據衛福部統計資料,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人均醫療支出為19歲~44歲世代的四倍。試問,政府、社會、個人,能夠忍受愈趨沉重的財政負擔嗎?找不到照護人員時,又該如何是好?社會上已經有太多因為照護人力不足導致的悲劇發生了。

究竟該如何解決這個難題?科技的導入,是解方之一。善用科技打造智慧醫療應用,可以減輕醫療照護人力的工作負荷、協助疾病治療能量提升;更棒的是,結合科技力量實現的精準健康,能夠讓人們健康地老去。

對症下藥 加速數位醫療發展
為加速醫療與科技跨域結合,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近期啟動「生策論壇:競爭全球數位醫療新市場!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於論壇上表示,今年Newsweek發表的最新全球智慧醫院評比,日韓十家、新加坡六家入榜,台灣卻未有一家醫院入列,這是一大警訊。

楊泮池分析台灣當前數位醫療發展遲滯的三大問題:首先,全台醫療數位基礎建設過時;其次,各醫院醫療數據規格不相容;最後,缺乏全面性的國際標準銜接。為解決以上三大問題,由近80位醫資專家籌組推動委員會,針對國內數位醫療科技發展困境研議解決方案。生策會將持續與醫界討論評估各項解決方案可行性,預計今年底提出完整策略建議白皮書(三大問題敘述請詳見本期「理事長的話」)。

三大問題的解決,將有效推動台灣的智慧醫療及精準健康發展。

因應人口老化 醫療借力科技
據資料顯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智慧醫療」定義為:「資通訊科技(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

智慧醫療除了跨界整合資通訊、生技與醫藥產業外,更包括無線網路、晶片、軟體、資料分析、醫療器材等技術研發。

關於精準健康,這是全球因應人口老化趨勢興起的健康維護新思維,透過早期測知及處理,預防重大疾病的發生並改善健康,如此將能大幅降低醫療支出及照護人力需求。

如何發展精準健康?重要基礎是大數據生物資料庫,蒐集得來的數據,需透過人工智慧(AI)、資通訊等跨領域串接與分析,建立個人化的健康顧問、疾病風險評估與治療計畫等。也就是說,精準健康的發展關鍵,不僅在於數據資料蒐集,亦須結合各項相關科技進行整合分析,對於半導體、資通訊產業蓬勃發展的台灣來說, 醫療健康領域無異是另一片廣袤的新藍海。

根據資誠(PwC Taiwan)發表的《數位健康大未來》,全球醫療支出自2019年到2030年,預估將由10.6兆美元成長至15兆美元,其中投入預防保健、早期診斷、健康維護等面向的支出,將由一兆美元提高到近四兆美元,占支出約三分之一,足見從醫療走向涵蓋預防與健康促進等的精準健康產業,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進軍數位醫療藍海 台灣有實力
台灣電子資通科技產業早已布局醫療產業,且迭有所成。日前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啟動發布會」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即指出,智慧醫療為電電公會的發展重點之一。

「我們擁有高達3,006家會員,會員上下游的產值共占台灣的總生產值一半以上,其中包括鴻海、仁寶、廣達等公司在醫療照護都有深度著墨,另外,宏碁、華碩也投入大量資本,積極擴展智慧醫療版圖。」許介立指出,不僅如此,有鑑於近兩年COVID-19疫情大流行,公會也與經濟部合作,聚焦於防疫科技運用。

整體而言,電電公會非常注重跨領域整合,希望運用智慧醫療、高齡照護、數位教育、貨幣醫療平台的軟體服務,透過人力、資源進行全方位運用,「我們希望促成醫療、通訊、生技領域的跨界合作,連結國際,一起共看資源商機,共同打造另外一座成功、令國人引以為傲的護國神山。」許介立強調。

為趕上世界趨勢,台灣於2021年通過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法,積極修法推動智慧醫療,並鼓勵台灣醫療機構使用國內研發產品。根據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於「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啟動發布會」的發言,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的修法,是台灣智慧醫療發展的推動力,修法著重範圍除了新藥、高階醫材,並且擴大至數位醫療、精準醫療、再生醫療、創新技術平台等。

楊泮池強調:「其中第14條修法最為重要,鼓勵台灣使用自己研發的產品,如此才能推廣至東南亞,甚至是全世界。」瞄準數位醫療商機,全球競相投入,台灣擁有強大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實力,以及完善的醫療體系、先進的醫療技術等,兩大領域強強結合,為台灣進軍數位醫療藍海提供強大競爭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