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電公會會員企業布局醫療邁向未來 - BIO+ICT 電電公會與生策會之合作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智慧醫療跨領域結合科技及醫療,一方面讓醫療體系的運作更為智慧化;另一方面則協助醫師快速且精準掌握患者的各項檢查數據,與患者進行有效溝通,不僅降低醫護人力負擔,亦可提升醫療服務的效率與品質。

早期,資通訊科技的導入,主要是因應健保要求行政作業電腦化,後續則用來實現自動化、電子病歷,現今則是來到智慧醫療層級。導入人工智慧(AI)科技協助診斷與判讀,且隨著醫療科技的演進、物聯網(IoT)興起,生理資訊感測裝置開始聯網,包括血壓計、血糖機等傳統設備,或是新興的穿戴裝置、行動裝置的感測應用等。

各種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的發展,促成更多個人健康數據產生。利用開放和安全的平台整合運用這些高度互通的資料,能進一步推動個人化、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醫療照護,也進一步驅動著遠距醫療、遠程患者監護整合型電子病歷管理系統、患者穿戴型裝置、線上醫療諮詢與掛號、AI看診等技術進入市場。這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為電子資通訊產業創造了可以發揮的舞台,電電公會許多會員企業已在智慧領域取得佳績。

大廠搶先布局醫療 交出佳績
緯創醫學的「keeogo外骨骼機器人」已取得美國FDA、台灣食藥署(TFDA)認證,表現令人讚賞。緯創醫學成立於2016年,是緯創資通全資子公司。母公司緯創作為全球頂尖科技公司的設計與製造合作夥伴,將超過15年的資通訊電子產品領域的設計與製造經驗、資源投注於醫療器材領域,致力結合醫學和科技兩大面向。

「keeogo下肢機器人」是由緯創醫學與加拿大生醫團隊B-Temia合作開發,可協助中風患者訓練。除了輕量輔助keeogo外骨骼機器人,緯創醫學也與富伯生醫(Rehabotics)合作,開發上肢復健機器手臂,以及可推可坐的智慧行動輔具,供年長者使用。

宏碁集團旗下也已於2018年成立人工智慧醫療公司「宏碁智醫」,主要開發眼科AI診斷軟體,包含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青光眼、近視黃斑部病變等。旗艦產品為與台大醫院、台灣諾華等合作開發的眼科AI診斷軟體智視康(VeriSee DR),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智視康軟體在台灣已導入超過80家各級醫療院所,是全台灣應用最廣泛的眼科AI智慧醫材。除了台灣市場外,在泰國和印度市場也擴大應用,於當地數家醫院導入智視康軟體,協助並加速醫護人員執行篩檢服務,提升醫院糖尿病患者眼底檢查量能。

另一台灣資通訊領導業者廣達的智慧醫療布局,則是以「QOCA計畫」為核心展開。QOCA是廣達電腦自行設計研發、基於QMULUS雲端架構所開發的健康照護產品及解決方案。

透過此雲端平台打破醫療服務的時空限制,廣達以「ABCD」這四大項目完成智慧醫療裝置、智慧醫院、智慧病房及遠距照護。其中,A是演算法(Algorithm),由廣達AI實驗室負責;B是大數據(Big Data),由廣達研究院負責;C是雲端(Cloud),由子公司雲達科技開發;D是裝置(Device),由廣達醫療產品事業部負責。

相較於其他投入智慧醫療的大廠,廣達將平台建置在雲端上,可以統一儲存、彙整及運算蒐集到的醫療資料(從DNA到臨床數據),累積成大數據,再透過演算法深度運算,最終做到精準醫療。目前廣達已與全國13家醫學中心進行合作。

合作力量大 邁向國際智慧醫療市場
需求創造龐大商機,吸引全球業者投入智慧醫療市場。相較於他國對手,台灣的競爭力奠基於完整的電子產業供應鏈及強大的資通訊產業實力,以及完善的健保制度和優異的醫療服務。

看好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產業的潛力,台灣產官學研界一起協力投入。例如,科技部於2017年起推動的「醫療影像專案計畫」,於2021年進一步轉型為「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建立跨部會整合的平台,為台灣的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布局。

作為產業界與官學研界的溝通橋樑,電電公會亦積極促成會員透過跨域合作布局智慧醫療領域。2017年,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舉辦首屆「台灣醫療科技展」,即有緯創、英業達、廣達等電電公會會員企業參展。「2021年台灣科技醫療展」,電電公會建議,因應COVID-19疫情蔓延,展覽新增雙方合作成立的「零接觸科技專區」,吸引了無人載具、醫療檢測機器人等廠商及關鍵零組件廠商參展。

此後雙方仍持續合作,共同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甚至邁向新南向市場。

在兩會日前討論中,生策會表示目前正在積極向衛福部申請新南向或其他計畫支持,優先評估於泰國進行,預計2022年籌辦、2023年啟動,規劃將以會議帶展模式舉辦,該計畫為四年計畫。此次生策會尋求合作,是希望透過電電公會的力量,讓台灣醫界資源結合資通產業實力,與國外產業鏈結合作。

整體而言,快速的人口高齡化,使得台灣健康醫療照護體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需結合各方面優勢加速發展智慧醫療,應用新科技加速醫療技術進展,創造全新的醫療服務體驗,並在各國積極投入智慧醫療領域下,提高台灣在國際產業上的競爭力,創造台灣電子資通訊及醫療產業能量的新出海口。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