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isC 智慧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推廣交流會 - 智能技術創新 搶攻AIoT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加上5G網路、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進化下,讓各式創新應用有無限發展可能性。為此,電電公會與工研院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工業局智慧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計畫(IoT Integrated ServiceCenter,IisC),全力協助台灣新創公司、中小型企業開發或轉型,投入物聯網相關產品應用。

今年啟動的二期的計畫重點為A I、5 G,為讓更多企業了解IisC平台服務內容與成果,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2022年4月13日電電公會特別攜手工研院,舉辦IisC智慧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推廣交流會,本場活動聚焦在「科技創新大未來系列-智能技術創新」,並邀請多位專家與會,介紹市場趨勢與IisC平台服務項目、成功案例等,也吸引眾多企業與會,期盼藉此搶攻物聯網商機。

IisC計畫主持人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胡紀平說,IisC計畫推動四年之後,我們覺得應該將優秀新創的產品介紹給會員,擴大此計畫的效益,於是在經濟部工業局協助下與電電公會合作。

2021年我們已經共同舉辦六場活動,2022年我們希望能進一步串連電電公會的北、中、南等地會員,全力擴大IisC平台的能量,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副組長呂正欽指出,台灣在多個領域都居全球首位,絕對是最適合發展IoT產品與應用情境的國家。

當AI與IoT結合之後,AIoT成為時下最熱門的議題,吸引許多新創團隊投入此領域。而與電電公會合作,則能進一步將新創團隊與企業連結,讓台灣在全球AIoT市場有亮眼的表現。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表示, 從2018年開始到2021年是IisC計畫第一階段, 四年來已有非常豐富成果。2022年則是IisC計畫的第二階段,電電公會將全力協助推廣IisC平台,讓會員與新創有更多互動,並在設計、商品化、製造等階段提供更多協助。

在AI、5G、區塊鏈、邊緣運算等趨勢下,相信能夠為會員、新創團隊帶來更多機會與商機。

輔導案例達超過200件
其中超過70 件已上市IisC計畫啟動至今,已經協助超過200件創新產品,並讓逾70件以上的產品得以成功上市。創立於2016年的酷鳩科技,將傳統的音樂盒改良為可用 App 控制及編曲的智慧音樂盒,期間曾面臨研發瓶頸,所幸IisC提供硬體優化設計方案,如特製端子設計,降低組裝複雜度及生產成本等服務後,順利克服技術難題並縮短了商品化時程,2018年到2021 年產品已累積銷售 1,276 套,產值共1,200 萬。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組長林建中博士另外舉例:蜂巢數據公司投入物聯網傳感裝置及雲端服務,開發田間感測器、智慧農業應用系統,目的是協助農民能即時監控農作物土壤溫度、濕度及導電度環境參數,計畫團隊適時提供雙通訊模組 (NB-loT 、LoRa) 來強化傳收訊範圍 ,並協助導入國產電源晶片以優化電源轉換效率,續航力成功由 21 天延長至 180 天。

「永磐科技的輔導案例,則是在投入點滴流速感知模組過程中,初期面臨無即時滴速的成熟演算技術產品可使用,於是僅採用水袋重量監測模式,以重量參數換算方式協助場域醫護人員取得即時滴速狀態,來確保醫療安全。」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副組長傅毅耕指出:「在IisC平台協助下,該公司第二代產品改用自主國產化智慧點滴重量,結合光學偵測雙模式感知,滿足臨床服務缺口,並提升點滴監測用藥安全。」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研發副組長佟興无表示,至於另個值得分享的成功案例,則是積毅公司在開發氣體偵測產品時,遭遇雛形系統體積過大、不易手持攜帶等困境。在IisC平台協助導入台灣晶片應用方案,並提供低功耗無線感測參考設計與系統整合驗證等服務後,最終實現能即時監控空氣品質的健康生活 IoT 應用。

媒合製造服務業者
驗證場域持續增加

誠如前述,IisC計畫是將台灣最具優勢的半導體製造,結合IoT產品發展的趨勢,鏈結技術開發與商品化所需之資源,整合在物聯網智慧系統整合服務平台,提供中小企業等廠商或創新產品所需的技術、模組、製程、商品化諮詢等服務,協助新創廠商加速實踐產品邁向商品化。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王誌麟說,我們可依照輔導團隊的產品特性,鏈結合適的智慧IoT實證試煉場域,透過實際的場域數據收集分析,加值開發出更貼近市場需求的商品。目前已串連智慧運動與健康、智慧養殖、智慧車電與節能驅控等實證場域,未來將持續開拓多元智慧IoT場域,滿足各式各樣的新創多樣化產品實證需求。

驊陞科技經理林則言指出,我們深耕於機電整合與環保綠能的技術研發與製造,並不斷創新突破,市場橫跨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汽車產業等領域,並積極發展IoT物聯網相關應用,提供完善方案及系列化產品,已逐漸從最具競爭力的電子零組件和電子產品設計與製造服務大廠,朝向成為智能應用科技的首選服務商邁進。

「尚立自1985年成立以來,即以提供電子產業完整供應鏈的服務為最高宗旨, 多年來在廣大客戶的愛護與支持下,已成長為以技術行銷為導向的專業公司,而且服務項目與內容持續增加中。」尚立集團董事長簡剛民解釋:「我們的產品小由半導體、解決方案及模組、系統,大至工廠自動化設備等數十系列產品,為產業及客戶提供多元、多樣化及垂直與水平整合之完整供應鏈服務。」

公會服務能量強
可望擴大IisC效益

根據McKinsey研究報告預估,2025年全球物聯網相關應用產值將達4至11兆美元,對人類日常生活與企業營運效率造成極大影響。隨著物聯網及後疫情時代與遠距服務發展趨勢,電電公會期盼藉由IisC平台及工研院技術與研發能量,協助會員投入物聯網相關產品的落地與應用服務,幫助企業實現創意、開發有價值的IoT商品,共同搶攻全球物聯網市場的龐大商機。

電電公會IisC服務團隊說,我們深入研究新創需求後,發現大致上有研發協助、創業募資、市場開發、商機媒合、政府專案補助申請、國際市場拓展、代工、代銷等需求項目。因此,電電公會將藉由舉辦新創投資媒合會,為協助有潛力新創提供募資、銷售、生產等管道,解決新創資金、市場開拓、技術等需求,增進新創企業與現場與會者的互動交流,以便能在初期發展階段能獲得所需資源,加速後續順利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電電公會讓更多對發展物聯網產業有興趣的業者也能尋求合作機會,將協助有潛力新創團隊參加 2022年10月公會於南港展覽館舉辦之「臺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展)。

在電電公會規劃中將透過IisC主題館,完整呈現台灣晶片技術與IC設計的優勢及計畫成果,同時結合AIoT展辦理IisC成果發表,為國內IoT應用普及開啟嶄新的智慧商機與合作契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