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位轉型楷模獎 獲獎企業助產業升級 - 後疫時代的核心競爭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肯定數位轉型楷模企業表現,「台灣有很多隱形冠軍」,國內標竿企業挺身率領產業拚數位轉型,展現製造產業韌性。數位轉型楷模機制希望帶動企業投入數位轉型行列, 相互交流分享經驗,有利加速轉型步調。

人工智能》
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幫手

數位轉型是現在產業面臨的挑戰,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榮貴創業近30年,長期經營客戶服務領域,面對產業發展也不斷需要改變與轉型,公司成長過程從語音系統、客服系統、多媒體客服系統,再到以客戶關係管理(CRM)為基礎的客戶互動中心系統,這過程伴隨產業需求與科技進步,而持續改變與轉型。

然而近十年科技進步改變人們的生活與互動習慣,這波衝擊更大,因為使用者的服務需求從根本改變了。人們互動從電話換成LINE、messenger;人們對產品不滿會到PTT、Dcard、FB等社群上發洩,因此客戶服務也產生了巨大的改變。所以張榮貴花了近十年的時間做改變與轉型,融合雲端、大數據、AI、通訊、CRM技術,建構雲端全通路智能客服系統,成為雲端服務。並將雲端服務以訂閱制產品的商業模式,讓客戶從大型企業,到具備中小企業的服務能力,擴大服務層面,協助企業提升客戶體驗,降低成本,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幫手。

現在大家常談所謂的製造4.0,張榮貴也在思考製造4.0的目的是什麼?除了自動化、彈性製造、關燈工廠外,更重要的應該是要能提供新的服務模式,小批量生產,客製化服務、個人化製造,這都代表著產業正面臨大改變,服務思維也將成為改變焦點。

近幾年有幸透過人工智能的服務,協助製造業迎接這改變。

有位3C製造商客戶,原來產品銷售與服務是透過經銷商體系,但這樣模式對於客戶的樣貌幾乎無法掌握,不認識客戶是誰,也不了解他們的期待是什麼。所以他想改變現狀,從售後服務切入,讓經銷體系以銷售為主,服務就自己經營,這樣可以接觸客戶,了解客戶,直接掌握客戶對產品的回饋與需求,成為產品發展的依據。

人工智能配發全球電話號碼與文字管道, 透過印度的英語客服人員,進行全球的服務,這形成新型態的服務模式,國際使用者電話或文字接入,服務在印度處理,客服管理在台灣。不用出國可以掌握全球客服的每通電話, 監聽服務、掌握即時服務量、產出管理報表。而花費是以席次計費,以相對較少的預算就可以建立國際服務體系,累積客戶資料,從實驗、嘗試、運行、擴充,利用雲端服務來完成,如此,便可協助企業完成轉型。

數位轉型是每個企業的命題,讓您的服務與產品也能成為客戶數位轉型的驅動力,這將是一個企業發展的最佳切入點,讓您成為客戶數位轉型的幫手。

安碁科技》
導入AI 檢測系統

與視覺辨識技術運用安碁科技成立於1990年,主要從事石英元件產品的研發、製造及銷售。擁有深厚的研發技術底蘊,為晶體振盪器之專業製造公司。深耕台灣、布局全球。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均設有據點,提供客戶最及時的服務,朝客戶導向目標邁進。

科技不斷的進步,安碁科技亦不斷提升技術服務。透過與客戶緊密的互動, 了解客戶需求,提供客戶全方位的技術支援─Total Solution;貫徹安碁誠信為首、專業化客戶服務及品質優先的理念。

公司願景為追求卓越,不斷創新,與客戶一同成長,成為客戶在頻率控制元件領域的最佳夥伴。

頻率元件隨市場應用趨勢走向微型化精密零組件,生產製造過程大量使用自動化生產設備,然而上蓋焊封加工程序外觀檢查部分,若借由作業人員透過顯微鏡檢視產品方式進行品檢,容易發生不同作業人員間檢視標準不一致問題或同一作業人員因為疲勞因素導致外觀檢查部分暇疵品無法即時挑出,且增加檢查人員的培訓時間與檢查困難度。

在工廠自動化小組活動中納入專案討論,傳統AOI檢查設備均為專用機,軟體與硬體均為單一產品尺寸設計,如新增其他產品尺寸外觀檢測項目時需要請設備商修改軟體與參數規格,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是非常困擾的問題。自動化小組希望借由數位科技運用與善用AI運算能力元素,組合出自動化產品外觀檢查設備,實現使用者可依需求新增自訂外觀檢測項目之解決方案。

經過找尋獲悉資策會創生處有輔導廠商導入AI檢測系統,經初期以AI視覺辨識技術評估檢測的可能性,在少量暇疵樣本的學習下AI視覺辨識技術之準確率可達95%,隨訓練樣本數增加,每類暇疵的樣本數達1,000以上時,準確率可望超過99.5%。

安碁科技正式與資策會合作導入AI檢測系統與視覺辨識技術運用,進行上蓋焊封自動外觀檢查設備開發,規劃定義自動檢查程序與檢查結果以數據記錄於網路硬碟供工程師隨時連線查閱分析檢查結果並可透過數據分析掌握每台上蓋焊封加工設備加工良率與外觀暇疵情況,可協助工程師分析外觀暇疵可能的原因與縮短分析改善的時間。

安碁科技積極運用數位科技與AI運算能力元素,改變工廠自動化運用程度並提升企業競爭力,持續於數位轉型的道路上走出屬於自己的「新常態」模式。

泓格科技》
提供解決方案助
企業數位轉型

國內知名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泓格科技」觀察產業動態,發現全球疫情催化數位轉型腳步加快,客戶端遠距工作、智慧製造需求暴增。泓格科技順應產業需求,2020年推出全新解決方案,協助跨域無紙化生產管理,將企業端推向「工業4.0」新局。

泓格科技認為在追求企業競爭力的過程當中,整個生產速度要快才能夠快速的去回應市場。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要能夠快速的去掌握生產環結。第一個是要知道廠內的設備狀態,有沒有正常生產。如果設備如果有異常,是不是能夠及時的發現, 然後立即做判斷處理,將機台的停機時間降低,這個就是稼動率的概念。第二個,要去控制品質。生產過程當中的品質狀態,是不是能夠去做有效的監控?當有品質異常的時候,是不是能夠立即的回饋反應,即時讓管理者即時去調整設備參數,來把品質回歸正常。接下來,必須要去掌握的,就是生產過程的產能。我們都知道,一條生產線的產能。由最慢的設備來決定。跟計劃產量去做比較,你就會知道它的達成率,標準的時間跟投入的時間去做比較,你就會知道它的效率,你就會知道推算出來,他還有多久時間就可以完成。
所以在整個生產過程當中,智慧製造的最初目標希望說現場的一些設備的狀態,比如完成量、良品的完成量、生產狀態,是否能夠快速的去做正確掌握。

這樣才能夠讓管理者與經營者做正確的判斷,就能夠提升管理績效,所以其實製造業去做基礎感測器的安裝,逐步去將生產設備提昇智慧化。

泓格科技了解數位轉型是由第一階段數位化,再進行數位優化流程,到最終進行數位轉型。

在第一階段,著重在從無數據到有數據,企業可由ERP、MES來管理流程中的數據,而在現場生產端,可以透過安裝泓格科技的解決方案,稼動率監測方案,將生產機台及人工作業加工站的產能及效能等數據,由原本人工事後填寫,轉為數位化自動回報,減少時間差及誤植數字的狀況,預防保養解決方案,初階可以分析記錄運轉時數,做為定期保養的依據,進階可以透過ISO-10816來即時判別馬達健康度,適時安排保養或更換日期。

在大多工廠中,以傳統機械為主, 在安裝上述解決方案後, 都有很好的成效, 泰國有家台商, 以棕櫚籽為原料, 透過榨油機來製造出初榨棕櫚油到市場販售, 第二代接手後, 在產線上安裝泓格科技的解決方案,即時掌握生產線產能狀態, 及預防保養預警,成功將產能提昇27%。

在數位優化流程,著重在從有數據到好數據,企業可以將產線的數據結合ERP或HR管理。

泓格科技也提供戰情中心套件軟體,透過不同功能授權,將數據轉換成各式數位看版,包含OEE(稼動率、產能、品質),報表,機台狀態,工單生產狀態等,管理者能夠即時的了解產線動態,製定更好的管理制度來提昇整體競爭力。在台灣,很多流水線生產工廠,都安裝泓格科技的戰情中心套件,做為生產排程及人員績效評比的依據,成功達成客戶企業員工三方滿意的成效。

最後,進行數位轉型,著重在將好數據轉型成有價值,並延展出新的商業模式。泓格科技與中國生產力中心共同成立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研訓服務平台,落實結合數位化及數位鏈結技術、服務資源,帶動企業組織變革與商業模式創新。在台灣及東南亞,整合政府資源, 打造企業新型態。在泓格的客戶裡有布廠及電線電纜廠,也正在進行數位轉型的輔導,並成為行業的先行者,打造產業共享平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