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數位轉型 - 成立數位發展部 掌握數位經濟發展脈動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英國數位經濟之定義,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泛指透過數位產業帶動的經濟活動,加上非數位產業透過數位科技的創新活動,近幾年來已促使全球產業格局翻轉,更是數位國家發展策略不可忽視的重點。

面對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台灣雖然擁有厚實的資通訊產業基礎,也擁有完善的產業生態體系(ecosystem),但面對數位經濟強調的創新整合應用價值,如何加速產業創新及優化產業結構,將是未來數位建設的重要目標。

六大核心戰略 帶動創新方向
為加速企業升級與產業結構轉型,政府於2016年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優先推動包括物聯網(亞洲‧矽谷)、生醫產業、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後來加上新農業與循環經濟,形成「5+2產業創新」,以確保在產業升級與經濟成長同時,也能兼顧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發展。2020年,再提出建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希望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帶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台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等產業升級,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資訊及數位產業
在資訊及數位產業方面,將以研發新世代半導體技術以及促成AIoT應用場域,並籌組5G國家隊為目標,希望能維持台灣ICT技術領先,並輸出AIoT解決方案,打入國際5G供應鏈。

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蔡志宏指出,台灣網通設備、晶片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等領域專業競爭力強大,已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此外,台灣人民與企業對於5G超高速、低延遲、廣連結以及多樣應用的特性,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工廠、娛樂展演、智慧學習等數位國家場域新興科技的接受程度高,都有助於創新突破應用。

蔡志宏建議業者,未來可搭配政府計畫協力布建5G應用實證場域,藉由Open RAN(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及白牌基地台,透過5G跨域產業合作結盟進入新興市場,並建立5G核心技術能量及系統試煉平台,加入國際供應鏈或參與國際組織,增加國際前瞻技術及產品知名度。

資安卓越產業
在資安卓越產業方面,就可積極研發5G、半導體等防護技術、開發5項AIoT及醫療等領域解決方案,並成立資安攻防及跨國合作機構,期強化新興領域防護及打造高階實戰場域。

精準健康產業
在台灣精準健康產業方面,將建構基因及健保巨量資料庫,以及開發精準預防、診斷與治療照護系統,並發展精準防疫產品與拓展國際生醫商機,將台灣防疫品牌推向全球。

國防及戰略產業
在國防及戰略產業方面,航空及船艦產業將推動國防自主,開發航空發動機等10項技術、船艦推進系統等8項核心技術及建立國防產業供應鏈。太空產業將發展低軌道衛星及地面設備,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
在綠能及再生能源產業方面,將建構再生能源產業專區及研發基地、健全綠電參與制度,以及打造離岸風電國家隊,切入亞太風電產業鏈,讓台灣風電產業輸出國際。

民生及戰備產業
在民生及戰備產業方面,透過穩固五大供應鏈,包括能源自主、糧食安全、民生物資、醫療物資、救災及砂石等、確保關鍵物資供應,並將掌握半導體材料與設備、車用電池、原料藥及15項重要工業物資等關鍵原材料。

數位發展部任重道遠 
為掌握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商機,《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也已經在立法院初審通過。根據初審通過的草案條文規定,未來數位發展部掌理的事項將包括:國家數位發展政策的規劃、協調及推動;法規的擬訂和執行;通訊傳播和數位資源的整體規劃、推動和管理;數位科技應用和創新發展環境的建構和人才培育等。

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指出,各界對數位發展部有許多期待,好像「許願池」,但未來數位發展部應是聚寶盆,聚集眾人智慧,展現台灣轉型升級的新價值。未來如何確保數位應用的安全、協助 業掌握數位經濟的脈動等,都是數位發展部的工作方向,也希望能持續聽取大家的意見,讓各項工作能落實執行。

產業界肯定數位發展部將是未來台灣邁向數位轉型、掌握數位經濟發展脈動的關鍵,除呼籲儘速成立數位發展部外,也期待未來各部會間業務可無縫接軌;並應配合未來數位產業發展的趨勢,強化對台灣資訊軟體服務、資訊安全等產業的支持。

此外,因應不斷推陳出新的數位創新商業模式,進行相應的法規調適和數位創新環境的建立,未來不只是擴大培養跨領域的數位轉型人才,也要重視留住人才,並積極延攬全球人才。同時,新創會是數位發展的動力,數位發展部應以促進創新經濟的思維,積極扶持數位經濟新創事業,讓台灣真能掌握數位發展的契機。

郭耀煌政務委員指出,針對新型態數位經濟創新商業模式,數位發展部將優先給予協助。數位發展部也將鼓勵及協助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強化台灣產業競爭力。

以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行動支付為例,過去兩年各部會積極擴大應用場域,包括金融科技展、台南商展、屏東燈會等活動,從繳交水電費、油費、稅費,到交通、觀光、校園等,全台已目前布建8.9萬個據點,行動支付普及率更自2017年39.7%,提升至2019年62.2%,2018至2020年帶動1.68億人次使用,讓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都可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

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展覽被迫取消或延期,台灣也運用數位科技推出線上線下觀展功能,甚至規劃360度虛擬展區,讓參觀者透過VR眼鏡如臨現場,體驗不同的觀展樂趣,都是未來數位經濟創新發展的典範。

與社會人文產生更多連結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台灣的數位建設持續前行,展望未來,期待在下一階段DIGI+政策推動下,聚焦於數位基盤(Digitization)、數位創新(Innovation)、數位治理(Governance)、數位包容(Inclusion)等未來網路社會關鍵基礎議題,未來數位科技發展的重點,將會與社會人文產生更多連結,更符合台灣社會的真實需求。

在AI、IoT、5G、6G、區塊鏈等飛快發展的科技下,搭配精準醫療健康、數位轉型、資安、下世代半導體、太空產業、先進網路建設等六大領域的未來科技布局,發揮台灣小而精、跨域整合速度快的優勢,導入產業及社會各個層面,讓台灣能持續「邁向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的願景發展,全方位建設台灣成為智慧創新的典範國度。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