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愛立信和聯發科合作以載波聚合解決方案擴大5G部署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愛立信和聯發科技聯手再創5G網速里程碑。雙方成功合併四個通道,包括一個分頻雙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 FDD)和三個分時雙工(Time Division Duplex, TDD),下行速率可達4.36 Gbps,成為此種頻段組合目前已知的最高速度。此四載波(Four-Component Carrier, 4CC)聚合組合能結合不同頻段,為電信商增加更多5G部署選項。

在最近一項互通性開發測試(IoDT)中,愛立信與聯發科技使用一個低頻和三個中頻通道在sub-7GHz頻段範圍(FR1)波段中完成了5G數據通話,這也是大多數5G數據流量運行的頻段。

此種 4CC組合所帶來的更高傳輸量,將增強智慧型手機用戶和固定無線接入用戶的使用體驗,實現更快的下載速度和無縫的影像串流。對於電信商而言,愛立信靈活的載波聚合解決方案將允許他們最大化利用可用的頻譜資源,提供高品質的5G連接性。

愛立信網路5G RAN產品負責人Sibel Tombaz表示:「載波聚合對於從分散的頻譜資源中獲得最佳5G性能至關重要。我們不斷探索所有可能的頻段組合,以提高容量和覆蓋範圍。此外,當涉及最佳化分配頻譜資源的組合頻寬時,載波聚合將是一個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能夠藉此提供更高的傳輸速率給更多的用戶。」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系統發展本部總經理黃合淇表示:「這一技術里程碑凸顯聯發科技在5G載波聚合技術(NR CA)創新方面持續處於領先地位,也透過與愛立信等合作夥伴緊密的合作,積極開發和測試下一代5G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技術,隨時能與我們領先業界的5G 數據晶片進行整合。」

載波聚合是部署高性能5G網路的關鍵,其提供獨特的能力來結合多個頻段,實現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範圍的細胞覆蓋,提高容量和用戶體驗。速度提升也意味著將提供更好的音訊和影像品質供串流用戶使用,加快文件下載速度,同時提供數位遊牧工作者更好的工作環境。透過結合FDD頻段和TDD頻段,將使更多用戶可以受益於載波聚合的優勢。

透過整合20MHz的進階無線服務(Advanced Wireless Service, AWS)頻段、80MHz的公民寬頻無線電業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CBRS)頻段和200MHz的C頻段頻譜,下行速率可達近4.4 Gbps。該測試是使用聯發科技M80 5G數據晶片、愛立信的Baseband 6648、TDD 超輕量主動式天線AIR 3268、AIR3239和TDD Radio 4426進行的。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