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3年有成 發表六項世界級關鍵技術
CTimes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經濟部今日舉辦「AI on Chip科專成果發表記者會暨AITA會員交流會」,會中展示多項AI人工智慧晶片關鍵技術,包含新思科技的先進製程與AI晶片EDA軟體開發平台、創鑫智慧(NEUCHIPS)7奈米AI推論加速晶片、神盾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力積電邏輯與記憶體異質整合製程服務、凌陽跨製程小晶片技術、以及工研院超高速嵌入式記憶體關鍵IP技術。

/news/2023/03/29/1704426470S.jpg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愛台聯盟),是2019年由經濟部推動的AI晶片技術交流平台,會長為鈺創科技創辦人盧超群。3年來已打造完整從上到下游的產業鏈,並積極推動產業鏈結與國際合作,迄今已有151家會員,未來預期帶動半導體創造達2,300億元產值。

盧超群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人工智慧(AI)將是未來最重要的科技發展項目之一,而半導體則是影響AI發展最關鍵的一環。因此「AI on Chip」是非常正確的方向。目前聯盟旗下已有150家會員,每周每月都會定期針對合作項目進行溝通,共同串聯台灣的AI軟體與硬體。

盧超群也指出,AI的應用更是未來的產業發展重點,因此人才的培育是台灣AI產業要突圍的關鍵,尤其是軟體方面的人才。他也呼籲政府和產業界,要更大力的投資AI的人才,特別是年輕人更要積極參與AI產業。

今日展示的六項亮點技術如下:

一、神盾全球首創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

神盾全球首創指紋辨識類比AI晶片,以人工智慧應用於指紋感測晶片,不但可提升精準度,由於指紋辨識功能已移至屏下,成為全球第一個光學指紋辨識類比晶片。神盾也與力旺合作,將指紋辨識軟體技術和非揮發性記憶體(Non-volatile memory;NVM)硬體技術完美結合,成功開發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展現類比AI晶片優勢,創造出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防偽能力強的優勢產品。

二、新思先進製程與AI晶片EDA軟體開發

經濟部促成新思科技在新竹成立「AI設計研發中心」,加碼投資新台幣10億元在臺擴增超過200人的AI研發團隊,並與AITA聯盟成員開發AI 晶片關鍵技術,連結產學研推動 AI晶片設計、異質整合、AI系統軟體開發與驗證合作;並與國內晶片設計與製造領導廠開發3奈米先進製程設計與驗證技術,鞏固臺灣在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全球領先地位。

新思科技與工研院合作成立「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實驗室」,目前已服務創鑫智慧、鈺立微電子、凌陽科技、天鈺科技等公司,有效縮短開發時程與提升晶片效能,快速進入AI晶片市場。

三、創鑫智慧7奈米製程雲端AI晶片

由科技部及經濟部扶持的創鑫智慧(NEUCHIPS)為國內首家切入7奈米製程IC 設計新創業者,提供HPC-AI加速晶片與模組,進軍高速成長的雲端與資料中心市場,其全球最高能效RecAccelN3000加速晶片與DM.2模組,提升運算效能、大幅降低成本。RNN IP產品已成功授權美國矽谷半導體公司並量產,7奈米RecAccelN3000加速晶片與模組方案也與北美雲端資料中心客戶洽談中,預計於2023年初送樣。

四、力積電首創邏輯與記憶體異質整合製程服務

力積電邏輯晶片與記憶體晶片垂直異質疊合(Hybrid Bonding)製程,及適用於3D結構之超高頻寬DRAM,並與數家設計公司合作開發超高效能與超低能耗AI應用晶片。此技術突破使邏輯電路與DRAM間達到HBM(High Bandwidth Memory)五倍以上資料傳輸頻寬,非常利於AI演算法之資料存取。此3D WoW晶圓級系統整合技術,具有增頻寬、低延時、高性能、低功耗及更小尺寸等優點,可望為臺灣優異晶圓產業再創新猷。

五、凌陽全臺首創跨製程小晶片技術

凌陽科技在AI on Chip科專計畫開發C+P共享算力平台,為國內第一個投入小晶片(chiplet)設計概念業者,以12nm之AI核心晶片提供通用算力,串連其他業者不同製程的周邊P晶片進行異質整合,資料傳輸性能較其他作法提昇10倍,此新模將可解決AI系統晶片複雜開發整合問題,使成本減少七成,協助中小型IC設計業者產品立刻升級。

工研院超高速嵌入式記憶體關鍵IP技術

工研院投入「CIM記憶體內運算」技術,打造新一代AI應用情境的最佳解決方案,突破既有運算必須在處理器及記憶體間重覆搬移的方式,直接在記憶體內進行運算,運算效能為既有10倍,功耗僅十分之一;更攜手大廠共同開發下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首獲美國國防部出資合作,元件效能媲美Intel並領先三星達2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