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芬蘭碳利用與碳移除報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芬蘭工業科技研究院(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 VTT)、芬蘭環境研究所(Finnish Environment Institute, SYKE) 和顧問公司Tyrsky Consulting共同研究提出「 碳利用和移除之未來與政策」報告(Carbon dioxide use and removal: prospects and policies),顯示碳捕獲、利用和封存(CCUS)科技提供芬蘭達到碳中和目標和創造商機等方面之最佳機會,為有效達到永續生活,芬蘭需要一套明確的國家層級指導方針與措施。

該報告特別從芬蘭的角度檢視碳捕獲、利用和封存(CCUS)和二氧化碳移除(carbon dioxide removal,CDR)的現況與前景,同時考慮可能影響歐盟和芬蘭科技發展、關鍵技術示範、商業專案、市場前景和政策等因素。

碳吸儲(carbon sink)是二氧化碳去除的技術解決方案,為永久儲存直接從大氣和間接從海洋或生物質成長中捕獲的二氧化碳之解決方案,移除和永久儲存的二氧化碳總量必須大於該過程所產生的總排放量。短壽命產品的二氧化碳利用(如燃料),可透過取代化石燃料以減少排放,但此舉並不能去除大氣已存在的二氧化碳。大部分的芬蘭工業碳排都是生物成因碳(biogenic carbon),來自於林業和電廠,包括垃圾焚燒發電站。來自化石燃料的碳排主要來源包括煉油廠、鋼鐵生產、水泥生產和化學工業,總量約為4000萬噸。前述碳排源正是芬蘭發展運用碳捕獲的最佳機會,另,碳移除更可填補近年芬蘭森林銳減的碳吸儲功能,並協同土地利用產業(land use sector)改善碳排。

二氧化碳可以永久儲存在地質構造中,例如深度約一公里的鹽水層,將其與礦物質結合。根據調查,生物基二氧化碳的地質儲存是芬蘭可快速且大規模運用碳吸儲技術的最佳選擇。該解決方案將運用芬蘭船舶運輸二氧化碳至最近的儲存點,多數位於北海和挪威海域,部分在波羅的海南部海域。然,礦化儲存技術目前仍未成熟,未來技術成熟後,即可於芬蘭儲存數百萬噸二氧化碳。

芬蘭產業衍生之生物質支流(Biomass side streams)顯示,生物碳生產(biochar production)的巨大潛力,目前已有公司從事此方面的技術發展。

化石燃料的碳排已由歐盟碳排交易系統(Emission Trading System, ETS)監管,但生物成因碳卻沒有相關補助,目前都是企業自行投資。由於市場尚不明朗,二氧化碳移除技術之相關投資仍未達到可移儲每年數百萬噸的規模。

報告結論建議歐盟應明確規範運用碳移儲解決方案(carbon dioxide removal solution),歐盟和會員國國家相關政策以及措施包括: 制定單獨的碳利用和移除策略、確立氣候法的碳移除目標、成立關於碳利用和移除的圓桌會議,彙整相關產業機構,祭出碳移除的研發創新補助計畫,以及最終所需之投資規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