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頃發布人工智慧白皮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國政府頃發布人工智慧(AI)白皮書,提出監管人工智能的新方法,以建立公眾對尖端技術的信任,並使企業更容易創新、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
 
英國人工智慧產業近年蓬勃發展,據統計,該產業聘僱5萬多人,去年為英國經濟貢獻37億英鎊,並英國提供AI產品和服務的公司數量是其他任何歐洲國家的兩倍,而且每年還有數百家新公司設立。

人工智慧產業運用廣泛,從協助醫生更容易識別疾病,至英國農民更有效的土地耕種。然而,隨著人工智慧繼續快速發展,民眾對其伴隨而來的隱私、人權或安全風險也提出質疑,此次政府的人工智慧白皮書中將有助於人工智慧在英國安全蓬勃發展創造合適的環境。

英國政府將避免可能扼殺創新的嚴厲立法,並採取適應性強的方法來監管人工智能。另,政府不會將人工智慧治理的責任交給一個新的單一監管機構,而是授權現有監管機構,例如負責醫療與安全的單位、平等與人權委員會以及競爭與市場管理局等,為人工智慧找到適合在各產業中實際使用的方式。

白皮書概述英國監管機構應考量的5項原則,以促進人工智慧其安全和創新使用。
(1)安全:人工智慧應用程序應該以安全、可靠的方式運行,並謹慎管理風險。
(2)透明度和可解釋性:開發和部署人工智慧的組織,應公開表明何時以及如何使用人工智慧,並以與使用人工智慧帶來的風險,相匹配的適當詳細程度解釋系統的決策過程。
(3)公平:人工智慧的使用方式應符合英國法律,例如2010年平等法或英國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並不得歧視個人或造成不公平的商業行為。
(4) 權責與決策透明(accountability)和治理:監管單位需採取措施,確保對人工智慧使用方式的適當監督及對結果明確權責與決策透明制度。
(5)可異議和要求賠償(redress):民眾需有明確的途徑來對人工智慧產生的有害結果或決定提出異議。

上述五項原則將使英國的法規,可隨著人工智慧發展程度,能快速發展而調整,以及確保對公眾保護時,不將阻止企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實現更強勁的經濟成長、更有效率的工作,以及從根本上改善民眾的生活。被授權的監管單位將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發布實用指南以及風險評估模式等其他工具和資源,以闡明如何在其產業中實施這些原則。政府將就新流程進行公眾諮詢,以改善監管機構的協調以及監控和評估人工智慧架構,並在需要時進行更改以提高該方法的有效性。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