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第三季NAND Flash市況供過於求,估價格將轉跌0~5%
TrendForce敖國鋒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TrendForce研究,隨著鎧俠(Kioxia)及威騰(WDC)產出逐月提升,產能明顯足以滿足需求位元的增加,但消費性電子如筆電疫後需求不再導致訂單遞減,加上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在疫情封控及高通膨夾擊下,庫存去化緩慢,將導致第三季NAND Flash市場供過於求,進而影響第三季價格下跌0~5%。

Client SSD方面,儘管商務型筆電訂單仍有支撐,但消費型及Chromebook訂單需求不如2021年旺盛,尤其在PC品牌客戶備貨更趨保守下,亟欲積極降低庫存的意圖明顯,旺季訂單數量恐不若往年。然而,隨著SSD產能逐步恢復正常,client SSD供應持續加大,加上鎧俠及威騰產品出貨陸續到位,供應端為避免庫存大幅攀升,讓價意願大幅升高,預期第三季client SSD價格將反轉向下,跌幅約3~8%。

Enterprise SSD方面,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採購訂單持續旺盛,且與其他產品相較,客戶手中的enterprise SSD庫存水位仍屬合理,故SSD採購量維持成長,預估第三季全球enterprise SSD採購容量可望季增一成。由於其他終端產品需求快速走弱,故enterprise SSD目前是所有供應商優先銷售類別,供給增長勢必加劇價格競爭態勢,導致第三季enterprise SSD價格不易上漲,與第二季大致持平。

eMMC方面,Chromebook自第二季以來需求持續下修,儘管網通類產品於第三季需求較明朗,仍不敵eMMC價格下行頹勢。而原料汙染事件對市況影響已逐步淡化,在消費產品需求不佳的氛圍下,供應商想要維持2D eMMC產品價格來保持獲利的計畫顯得困難,由於目前仍是供過於求狀態,預測第三季eMMC價格將下跌3~8%。

UFS方面,在智慧型手機出貨低迷與消費市場降溫的趨勢未變,壓抑位元需求增長趨勢。而年初鎧俠及威騰原料汙染事件對3D NAND總產出的衝擊已逐漸淡化,隨著上述公司產能恢復,UFS產品供給穩定。在需求展望疲弱,但供給增加的情況下,開始對價格產生壓力。以目前需求情況判斷,即便供應商給予較大的價格降幅,對需求刺激的效果仍十分有限,故預測第三季UFS價格將下跌3~8%,銷售位元數量將維持於低水位。

NAND Flash Wafer方面,在降價的預期下,第三季wafer採購數量有機會在旺季及中國疫情封控結束後較第二季回升。同時,上游供給減少的衝擊逐漸淡化,供應端持續放大wafer供應,模組廠欲去化庫存開始採取積極降價策略,為了縮小wafer合約和現貨價差距,原廠已同步在5月開始調降wafer合約價,而六月合約價格跌幅可能擴大近10%。因此,wafer價格在5月已經率先走跌的情形之下,反而可以收斂第三季跌幅至5~1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