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車廠投入AI智慧輔助安全駕駛研發,可察覺駕駛人「異狀」,並分析疾病癥狀
數位時代林鍵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越來越普及,目前全球各大車廠正積極導入如何利用人工智慧(AI)科技來輔助駕駛人達到更好的安全環境,甚至利用物聯網系統搭載即時監測與診斷,以效確保駕駛人安全亦能對鄰近車輛發出警訊。

日本主要車廠如HONDA正在研發透過人工智慧(AI)分析車輛行駛狀態與駕駛人的細微傾向,用以找出駕駛人身體的異狀,希望能在2030年達到實用化階段。

如此技術若是能真正實現,將有助於減少目前已成為日本社會問題的高齡駕駛事故,並早期發現認知障礙與青光眼等癥狀。

每4人就有1名高齡駕駛人的高齡化社會

近年來日本高齡駕駛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頻傳,而75歲以上老人開車造成的死亡事故,比年輕人高逾1倍。

根據日本內閣府資料統計,日本65歲以上人口比例於2005年便達世界先進國家最高水準,2019年已達28.4%,而日本駕駛執照的持有人每4人當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見表1、2),並顯示高齡駕駛人年齡與事故死亡率成正相關(見表3)。

來源:日本內閣府

https://www8.cao.go.jp/koutu/taisaku/r02kou_haku/zenbun/genkyo/feature/feature_01_3.html


來源:日本內閣府

https://www8.cao.go.jp/koutu/taisaku/r02kou_haku/zenbun/genkyo/feature/feature_01_3.html


來源:日本內閣府

學齡前兒童及高齡駕駛人之交通安全緊急對策.jpg


高齡駕駛人違規多,8成肇因乃未及時察覺路況

而據警察廳資料顯示,高齡駕駛人交通違規情況超過5成是未注意行車安全,人為事故原因中有81.6%是左顧右盼或分心所造成的未及時察覺路況。

警視廳也表示,有時會有即便高齡駕駛人自認有在注意安全行駛,但從旁人客觀的角度來看,卻算不上安全行駛的情況。其原因就在:
●注意力或集中力降低
●瞬間判斷力降低
●有受過去經驗影響的傾向

另外,隨著年齡增長動態視力的衰退與反應時間的遲緩,如此身體機能的變化常容易導致未及時發現危險。所以就算是早已開習慣的路,也要回歸初心,確認正確的規則與技能,抱持適度緊張感來駕駛。

減少高齡駕駛事故已成日本交通政策課題

2019年88歲高齡駕駛人誤踩油門造成2死9傷的東京池袋暴走事件,不僅輿論譁然,也掀起日本對高齡駕駛問題的重視,更直接催生出於2022年5月13日所施行的改正道路交通法。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新法規定年滿75歲駕駛人,若3年內有超速或無視號誌等違規事項,便需接受駕駛技能檢查,合格後才予以更新駕照,並且新增安全駕駛輔助系統(衝撞傷害減輕煞車與油門誤踩加速抑制系統)搭載車輛限定駕照,讓對於自駕上路感到有疑慮的高齡駕駛人,除了更新一般駕照、繳回駕照之外,現在可能還有第三種選擇。

《讀賣新聞》報導,在日本日益重視高齡駕駛問題的背景下,HONDA與日本國立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共同合作,透過磁共振成像(MRI)與感測器,分析駕駛的腦與眼球運動,可以找出釀成事故之失誤原因,HONDA正在研發透過攝影機檢測駕駛人的視線,來警告駕駛人所未注意之通行行人的技術。

運用這樣的技術,研發出當車子出現左右搖晃或與前車車距變短的傾向時,將示警認知能力或空間掌握能力降低的機能,而感測器與攝影機搭配AI,除了輔助駕駛外,還跨入了身體狀態與疾病癥狀的分析。

當對於號誌反應速度變慢時,會傳達視野可能已變窄的警示,這種常見於青光眼障患者的症狀,通常發展緩慢而難以自我察覺;HONDA本次研發的技術將會向駕駛人提示事故的風險。而成為駕駛人在自我察覺症狀之前,便注意到身體異狀的契機。

日本各大車廠在智慧安全輔助駕駛領域大較勁

目前日本各大汽車業者全力投入智慧輔助安全駕駛領域,分析每天的駕駛數據,以活用於安全駕駛的技術研發。

TOYOTA汽車已在部分車款搭載AI檢測系統,透過攝影機掌握駕駛的視線、臉部方向與眼皮開闔。當感測到行車中的左顧右盼或想睡的表情時,發出警告聲,或是振動安全帶來喚起駕駛人的注意。

MAZDA也透過攝影機與感測器,檢測打瞌睡或急病發作的情況,來使車輛減速/停止的功能,目標將在2022年以後搭載於新型車款。

相較於此,HONDA的新技術目標是放在從更早階段來察覺駕駛人異狀。根據HONDA負責人表示:「車子蓄積各式各樣的資料,希望能藉此來感測風險,並活用在行車安全技術上」。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本警視廳日本內閤府

責任編輯:吳秀樺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