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快樂打球,享受健康! - Happy & Healthy
電電公會翁崇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高爾夫是英文字GOLF音譯而來,這項數百年前從蘇格蘭海濱開始的牧羊人遊戲,迄今已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五大主流運動之一。在後世的穿鑿附會下,也給了GOLF 這四個英文字個別的含意:G(Green)代表綠色,O(Oxygen)代表氧氣,L(Light)代表陽光,F(Friendship)代表友誼。

的確,滿眼的綠意、新鮮的空氣、明亮的陽光與同樂的朋誼之情,著實充分地展露出高爾夫運動的鮮明特色。當然,對於視球場為戰場的巡迴賽選手來說,F 可能不是友誼,而是戰鬥(Fighting)。但對於我們一般球友,包括現任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下文簡稱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暨固緯電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錦章來說,高爾夫運動不外乎是個「能快樂打球、享受身體健康且結交好友的絕佳休閒運動!」

打球真的很健康
「高爾夫球是個很好的運動,對台灣的企業發展有正面的影響。」林錦章開門見山地說出他的看法。他解釋道,在1980 年代,日圓二次升值,日本企業轉往台灣下單,使得當時台灣的景氣很好,經濟上來後,工作之餘就要有休閒活動,台灣的高爾夫球場也開始如雨後春筍地出現。

「當時做生意,吃完飯後總還有一次會、二次會,一直應酬喝酒,搞得很累,身體吃不消。但開始打高爾夫球之後,吃完飯就說明天早上我們要打球,大家就乖乖地早點回去休息,少喝很多酒,保住身體健康。」林錦章回憶道。「所以高爾夫球對我們這種老一輩的企業家來說,非常正面,能讓我們身體健康一點,壽命更長一點!」對台灣企業永續發展是有正面影響的。

儘管一開始是工作交際需要開始接觸高爾夫球,但林錦章坦言自己沒多久就被「迷住」了,除了公司組織球隊並找教練教球外,老家住在北投的他也買了國華球場的會員證,開始成為重度發燒友。「當時幾乎一個禮拜打三四天,都是天還沒亮就去打早球,甚至第一洞開球時桿弟還得拿手電筒幫我照明,大概打到第三洞才天亮。打完球後,吃個飯、洗個澡還可以九點到公司上班。」林錦章笑著說道。「我尤其喜歡打早球的感覺,曙光、朝露、鳥鳴⋯那種屬於早晨的活力與朝氣,真的很舒服。而且我習慣走路打球,不坐球車。漫步在綠草上,呼吸新鮮空氣⋯打球真的很健康!」

銀梯上的重砲手
因為愛打、常打,所以林錦章在壯年時的球技也是一把罩,桿數站穩八字頭,也曾兩度打出生涯最低的78桿,一次在現已變成墓園的保富球場,一次在翡翠球場。他表示自己的開球還不錯,但危機處理較差,只要開球歪了就打不好。短切還可以,但推桿時好時壞。「前不久參加一場球賽,我去打銀梯,同組的人看我開那麼遠,質疑我怎麼能站老人梯,我只好拿身分證出來給他們看。」林錦章笑著說。「現在我的開球大概還有230 碼,還算不錯!」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但林錦章坦言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肌力與協調性越來越差,揮桿動作無法像年輕時那樣流暢,桿數也是越來越多,現在怎麼打多半都在90 桿上下;不過,他也看得很開。

「以前打得不錯,打了幾桿不好的就懊惱;現在則是打得不太好,但只要打出幾桿好球就很開心!」林錦章說。「高爾夫球是種讓人捉摸不定的運動,像是前一場球我打得很好,要比賽(電電公會理事長盃)前去練球也覺得不錯,結果一下場,一蹋糊塗!所以,高興就好。」

除了兩度七字頭成績,林錦章也曾打過一次一桿進洞,但不是在台灣,而是在澳洲。他表示當時他擔任扶輪社社長,帶團去澳洲打球旅遊,在雪梨的一座球場打出來的。「我忘了是哪座球場,只記得大概是155、160碼左右。我和同組的球友有抓球,前面好幾洞都平手。」林錦章回憶道。

「我的對手先開球,打得很好,離洞口很近。他很高興,認為這一洞贏定了。沒想到我的球直接灌進洞裡,連一個彈跳也沒有,還把洞邊打凹了一點。當時他差點暈倒,哈!」

北區球隊的精神領袖
身為電電公會副理事長暨資深會員,熱愛小白球的林錦章每年總會撥冗參加一年一度的理事長盃。對於現任理事長李詩欽任內的這兩年理事長盃,在例行的賽事之外新增了許多內容,包括團體永久盃、當日賽事快拍快剪、邀約TLPGA 新生代好手與賽、以及Garmin 科技產品運用等,林錦章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認為這些多元的內容讓與賽的會員與來賓們除了以球會友外,更添加了競爭性、趣味性、國際性及科技化等元素。「過去理事長盃參賽人數多半在70、80 人,今年增加到一百人。足見今年的理事長盃辦得很好、非常正面。」林錦章說。「不只是我這麼認為,大家都覺得不錯。」

而被推舉為電電公會北區球隊榮譽會長的他,在加入球隊近30 年來熱心參與球隊的運作與活動,盡力將北區的球友們圈在一起,像個大家庭一樣,無疑是北區球隊的精神領袖。對此,林錦章笑說自己是「老芋仔」,只是最資深而已。「一個團體就是要有人熱心,願意奉獻,大家才會有向心力。」林錦章說。「目前北區球隊約有30 多人,大家相處得都很和氣,會長也非常用心,很不錯。我希望未來會員們能夠多參加,讓球隊的聲勢越來越壯大。」

目標同齡同桿
在近40 年的球齡裡,林錦章打過無數場的高爾夫球,足跡也踏遍台灣、日本、中國與美國的高爾夫球場。

他笑說自己在中國、日本與美國都各放了一套球具,只要出差就會撥冗去打場球,享受揮桿樂趣。現在的他,參加多支球隊,一個月打五、六場球。工作之餘的唯一嗜好,就是打高爾夫球,收看高爾夫球賽轉播。

那麼,在他未來的日子裡,還有什麼待完成的高爾夫目標呢?

「我未來有兩個目標。一是想要打一次同齡同桿。」林錦章說。「我現在77 歲,77 歲要打77 桿不可能,除非很多放水(笑)。可能83歲打83 桿, 或者86 歲打86 桿比較有機會。我前不久還打過一次85 桿,所以把身體練好,應該有機會!」

「第二個目標是打滿50座日本球場。我現在已經打了28 座,但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都沒辦法去,以後可能每年要打個四、五個球場才有辦法。」林錦章表示。

「我很喜歡在日本打球,很舒服,桿弟服務又好,價格也不貴。」可以預見的,熱愛高爾夫的林錦章,仍會繼續馳騁在球場上,繼續「健康樂活,結交朋友!」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