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WSJ:蘋果正在研究最新檢測功能 利用iPhone偵測憂鬱症、認知障礙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與相關文件稱,蘋果旗下健康部門正在著手研究這項 iPhone 的最新功能,希望透過相機、音訊等感測器,取得用戶的身體活動、睡眠模式行動以及打字行為等數據,並創建出一套演算法,來偵測心理健康問題的相關症狀。

據了解,蘋果的可能研究合作夥伴包含美國藥廠百健 (Biogen)、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以及杜克大學 (Duke)。

百健此前曾和蘋果共同研究,如何利用 iPhone 和 Apple Watch 來偵測用戶是否出現認知能力下滑以及憂鬱症跡象,UCLA 則利用 iPhone、Apple Watch 和 Beddit 睡眠監測設備,將用戶的睡眠、身體活動、心率及日常生活等數據,與憂鬱症、心理焦慮的症狀產生連結,創造出預防症狀發作和追蹤後續治療效果的功能。

據知情人士稱,UCLA 研究人員將透過追蹤 iPhone 相機鏡頭、鍵盤、音訊感測器及 Apple Watch,取得受試者臉部表情、說話方式、打字速度和頻率,以及運動、睡眠及生命徵象等相關數據,藉此觀察用戶情緒、注意力、精神狀態等方面的表現。

然而,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針對新功能的研究仍在初期階段,且未來也有可能不會推出。

研究人員透露,雖然相關研究顯示,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族群使用智慧設備的方式與他人不同,但是否能創造演算法來偵測出相關症狀仍有待觀察。

雖然上述功能一旦成真,可望為疾病偵測領域寫下歷史性篇章,但由於涉及敏感數據的使用,隱私爭議恐無可避免。

為了解決隱私問題,相關文件指出,蘋果的目標是開發出適用於用戶設備,且不會將個人數據傳送至蘋果伺服器的演算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