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新機開賣〉5G未出現殺手級應用 電信業者估最快2年後爆發性成長
鉅亨網記者沈筱禎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iPhone 13 系列新機今 (24) 日開賣,也代表台灣 5G 開台一年半,不過 5G 目前除了上網速度快,尚未出現殺手級應用,對此,台灣大 (3045-TW) 總經理林之晨認為,5G 仍需要有殺手級應用,如元宇宙、AR、VR 等,最快要 2024 年 5G 才會出現爆發性成長;台灣之星也認為,台灣至少還要兩年時間,5G 發展才會顯著擴大。

林之晨表示,南韓為全球最快 5G 商轉的國家,不過台灣 5G 滲透率已超越南韓,預期短期內,滲透率將處於穩定增長態勢,且目前沒有看到 5G 爆炸性成長的契機。

林之晨認為,待新的殺手級應用出現後,才有可能帶動 5G 爆發性成長,如智慧眼鏡、元宇宙、AR、VR、物聯網等,時間點會落在 2024-2026 年。

林之晨補充,2011 年 iPhone 4 上市時,行動上網用戶出現爆發性成長,並加速 3G 進入 4G 時代,隨著 NVIDIA、Facebook 等企業相繼投入開發元宇宙的基礎網路,元宇宙生態系有望在未來 3-5 年逐步成熟,並成為 4G 轉換 5G 的關鍵性應用服務。

台灣之星副總經理朱曉幸指出,雖然 5G 網路速度快,資費訂價較 4G 高,但主要應用仍以高畫質影音、多媒體為主,不過相關應用 4G 就可以滿足,短期內用戶還找不到升級 5G 的原因。

朱曉幸說,今年蘋果新機帶動下,台灣 5G 用戶滲透率將攀升至 2 成以上,在殺手級應用出現前,台灣 5G 用戶滲透率要達到 5 成以上,至少需要 2 年以上的時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