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客戶手中庫存持續攀高,第四季記憶體價格將轉跌3~8%
TrendForce吳雅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最新調查顯示,第三季生產旺季後,DRAM的供過於求比例(以下稱:sufficiency ratio)於第四季開始升高。此外,除了供應商庫存水位仍屬相對健康外,基本上各終端產品客戶手中的DRAM庫存已超過安全水位,此將削弱後續的備貨意願。因此,TrendForce預測,第四季DRAM均價將開始走跌,而部分庫存量過高的產品別單季跌幅不排除會超過5%,整體DRAM均價跌幅為3~8%。

筆電市場需求衰退,PC DRAM價格將季跌5~10%

隨著歐美各國疫苗施打率漸趨普及,先前遠距辦公與教學所帶來的筆電需求開始顯得疲弱,在Chromebook領域更是特別明顯,使第四季整體筆電生產總量將出現衰退,使得PC DRAM的sufficiency ratio上升至1.38%,代表供貨吃緊態勢不再。然而,在server DRAM需求相對暢旺的情況下,PC DRAM占原廠供給位元比重仍偏低,故不至於造成嚴重的供過於求。由於現貨PC DRAM模組均價已經遠低於第三季合約價,代表後續的跌勢難以避免,預期第四季合約價將季減5~10%。在PC OEMs採購預期心理認為後面還會繼續走跌,因此部分價格不排除有超過10%的季跌幅出現。

客戶端庫存仍高,Server DRAM今年首度轉跌0~5%

由於客戶端擔憂長短料缺口影響出貨,前兩季已大幅採買server DRAM,使得目前北美及中國雲端服務商的庫存水位已達8週以上,且部分業者已逾10週,除了部分Tier2仍在補齊先前的採購缺口,整體動能已漸趨緩。第四季在庫存去化的策略下,可預期買方拉貨力道將不如前幾季,且部分關鍵零組件交貨週期仍長,整機出貨上恐面臨逐季衰退。而DRAM三大原廠在第二季初將其產品配置由mobile DRAM轉往server DRAM,其產能將在第四季陸續產出。第三季合約價在動能減緩下,議價時間已拉長至8月初,原廠雖極力維持成交價5~10%的季漲幅,但後續已不易上漲。TrendForce預估,第四季server DRAM將首度面對今年的價格反轉,跌幅為0~5%。

Mobile DRAM價格大致持平,不排除年底將提前降價

全球疫情反覆對於後勢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及零組件的供應仍有下修風險,且歷經第二季末品牌調降生產目標的影響,無論是品牌端亦或是代理商,皆承受高庫存水位的壓力。為因應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明年價格將走跌等多方考量,品牌採購動能將放緩,以優先去化庫存為主,第四季mobile DRAM單位位元需求將再進一步衰退。整體而言,智慧型手機品牌在冬季疫情諸多不確定因素下,對於第四季生產及入料計畫都將採更嚴謹態度,因此即便原廠釋出降價意願,對於銷售的挹注仍相當有限。再者,目前mobile DRAM的獲利表現仍低於其他應用,都是不利降價因素,因此,預期包含discrete DRAM、eMCP、uMCP在內等產品,價格將與第三季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考量原廠歲末營收壓力以及智慧型手機品牌廠將進入新一年度LTA(Long Term Agreement)等因素,不排除年底將有機會提前適用明年第一季的價格,進而影響第四季的均價表現,提前帶來實質的降價效應。

Graphics DRAM成零組件長料,合約價將小跌0~5%

隨著近一個多月來虛擬貨幣的價格從谷底回升,挖礦市場又再度熱絡,加上商務筆電市場動能仍算穩健,使得獨立顯示卡、筆電用顯卡仍有一定需求。然而,現下最大的瓶頸在於供應鏈嚴重的長短料問題,driver IC、PMIC及各種周邊零組件缺料,導致graphics DRAM成為相對的「長料」而遭修正,故出現DRAM原廠即便沒有大幅增產,但買方採買意願十分低迷的情形,待其他料件缺料狀況得到舒緩,graphics DRAM才有機會重現買氣,然該情形恐怕在2021年底前都無解。目前三大DRAM原廠的graphics DRAM供貨生產主要都以GDDR6為重,加上當前挖礦用顯卡需求亦同樣轉換至採用GDDR6的新顯卡,使得GDDR5的生產及銷售幾乎乏人問津,其中現貨領域最為明顯。在現貨領跌,以及上述供應鏈問題導致採購動能不佳的氛圍下,預計第四季graphics DRAM價格恐將轉跌,但在原廠仍將力守價格平盤的態度之下,預估僅會小跌0~5%。

Consumer DRAM拉貨力道趨緩,DDR4跌幅達5~10%為最

由於歐美國家於逐漸解封,居家娛樂用的消費支出開始下滑,加上零組件的短缺問題十分嚴重,使得目前不論消費用的電視、STB、網通,亦或是工規類的產品需求都有所下修,也連帶導致consumer DRAM拉貨力道趨緩。上半年DDR3的大幅漲價使得原廠今年轉換的步調稍有趨緩,但目前市場跌價壓力開始出現,三大原廠明年可能將加速把成熟的DDR3轉向CMOS Image Sensor或其他邏輯IC產品。隨著server及PC業者DRAM庫存偏高,第四季合約價格恐反轉向下,與其相連動性高的consumer DRAM中的DDR4的走勢高面臨較大跌幅,預計下滑5~10%。而DDR3雖然供給逐漸減少,但價格同樣全面下跌,其中以4Gb走跌幅度更大,預計第四季將下滑3~8%。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