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MT製程產業共通標準與CFX介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CFX介紹:

協作現代化轉型: Collaborate - Modernize - Transform

IPC未來工廠是一個解決方案計畫,以領導,協助和指導電子製造業通過下一次工業革命。為了解決實際的商業挑戰,IPC未來工廠計畫確定了使工業流程現代化的新技術。其中一些新的顛覆性技術已經存在,如人工智慧檢測、人工智慧機器學習、CAD3D設計、虛擬、3D列印等。IPC與這些顛覆性的技術公司建立了聯繫,對技術進行了分類,為電子製造業的現代化提供了一個關注點。

IPC未來工廠標準架構

  • IPC-1782 電子產品製造/供應鏈可追溯性標準
  • IPC-1783 組件級認證國際標準
  • IPC-1792 製造產業供應鏈網路安全標準
  • IPC-2551 數位孿生國際標準
  • IPC-2552 數位孿生工廠中基於模型設計的標準
  • IPC-2581C 裝配印刷電路板產品的製造描述資料及其傳輸方法的通用需求
  • IPC-HERMES-9852:表面貼裝技術中機器對機器通信的全球標準
  • IPC-2591 1.2 互聯工廠資料交換(CFX

***解決方案*** IPC CFX validation & QPL

遵循IPC CFX標準可實現設備與設備、設備與MESMES與設備的互聯互通,資料的即時傳輸與回饋,可實現工業大資料即時採集、連接、傳輸、分析與建模、泛化及應用等過程,基於此標準進而為上下游企業提供更具優勢的解決方案,以及更加完整的終端到終端的體系結構,是實現智慧製造數位化轉型工業大資料應用的基石。

  • 設備間互聯互通,使用同一種語言
  • 動態資料的即時上傳與回饋:設備資料獲取到工廠,工廠資料推送到設備
  • CFX説明企業打造工業4.0數位化製造技術設施
  • 基於CFX實現“反控閉環”

 

 

  1. 培訓課程介紹(六大課程)

IPC-A-610 電子元件的可接受性

IPC-A-610標準介紹:該標準是全球應用最廣泛的電子組裝標準。作為所有品質保證和組裝部門的必配標準,本標準通過彩色照片和插圖描述電子元件的業界公認驗收要求。內容主要涉及撓性附件、子主機板、疊裝、無鉛、通孔、SMT(新的端接類型) 及分立佈線元件的元器件排列朝向和焊接要求、機械組裝、清潔、標記、塗覆和層壓要求。該標準與其他行業標準要求描述保持一致,並與材料與工藝標準IPCJ-STD-001配合使用。

IPC-A-610覆蓋範圍:電子元件操作、機械組裝、焊接要求、高電壓要求、接線柱、通孔技術、表面貼裝技術、元器件損傷、PCB裸板損傷、無焊繞接。

IPC-A-610適用對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整機製造的採購部門中的採購、挑選、供應鏈管理部門中的供應商品質、來料檢驗、及相關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J-STD-001 焊接的電氣與電子元件要求

J-STD-001 標準介紹:該標準是全球公認的唯一一份行業達成共識的涵蓋焊接組裝材料和工藝的規範。該標準與IPC-A-610形成完美互補,包含無鉛製造資訊。本標準對3 個級別的產品都做了要求,並有彩色插圖,有更易於理解的用於生產高品質焊接互連和元件的材料、方法及檢驗的標準。該標準體現了從產品生產流程的生產環境、採購、設計、備料、製造、檢驗、返工等各個環節上對產品品質的持續改進理念,與此同時,幫助企業控制總體生產成本。

J-STD-001 覆蓋範圍:內容涵蓋總則、適用檔、材料、元器件和設備要求、焊接和組裝通用要求、導線和端子連接、通孔安裝和收尾、元器件的表面貼裝、清洗工藝要求、PCB 要求、塗覆和灌封、證據(扭矩識別/防篡改)條紋、產品保證、返工和返 修。除了文字之外,本標準還有一系列全彩插圖和資料表,培訓包括手工操作。

 

J-STD-001適用對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整機製造的採購部門中的採購、挑選、供應鏈管理部門中的供應商品質、來料檢驗、及相關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IPC-7711/7721電子元件的返工、修改和維修

IPC-7711/7721標準介紹:本指南涵蓋電子元件和印製板的維修和返工所需的一切,適用於無鉛和傳統錫鉛焊接組件。該標準還包含了BGA(包括重新置球)和撓性印製電路維修的新規程。第一部分(通用要求)包含返工、返修和修改的通用程式。第二部分(IPC-7711)涉及在拆除和更換表面貼裝元器件及通孔元器件時所使用的工具、材料和方法。第三部分(IPC-7721)涵蓋更改元件的規程和維修層壓板及導體的程式。許多規程包含彩色插圖以説明使用者理解指南。

IPC-7711/7721覆蓋範圍:內容涵蓋工作站、工具、材料和工藝、無鉛、操作和清洗材料、塗敷層去除和更換、預處理、環氧樹脂混合與操作、圖例和標記、烙鐵頭的維護與保養、通孔元器件拆焊、片式元器件拆焊、無引線元器件拆焊、SOT元器件拆焊、鷗翼型元器件拆焊、J型引線元器件拆焊、BGA\CSP元器件拆焊、焊盤整理、去除引線間短路、基材維修、導體維修、焊盤維修、導線銜接、以上內容的培訓包括手工操作。

IPC-7711/7721適用對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的生產、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IPC/WHMA-A-620 線纜線束元件的要求與驗收

IPC/WHMA-A-620標準介紹:本檔是規範線纜、線束裝配技術條件及驗收要求的國際性行業標準,描述了線纜、導線及線束元件的電子和機械品質可接受性。作為線纜線束行業進行工藝、材料和檢驗管理的指導標準,目前已為全球範圍的OEMEMS公司廣泛採用。

IPC/WHMA-A-620覆蓋範圍:該標準涵蓋備線、端子焊接、衝壓和成型接頭與機制接頭的壓接、絕緣穿刺連接器、超聲熔接、銜接、連接器連接、模壓、標記、同軸/雙軸線纜、緊固、電氣遮罩、端子的安裝和導線纏繞。

IPC/WHMA-A-620適用對象:線束線纜製造商(WHM)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整機製造的採購部門中的採購、挑選、供應鏈管理部門中的供應商品質、來料檢驗、及相關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IPC-A-600 印製板的可接受性

IPC-A-600標準介紹:這份四色檔配有大量的彩色圖片和示意圖,提供了可從裸板內部或外部觀察到的目標條件、可接受條件及不符合條件。確保操作員、檢驗人員及工程師掌握行業最新的資訊。新增的內容涉及銅包覆電鍍、填塞孔的銅蓋覆電鍍及孔壁分離,更新和擴充了印製板的白斑覆蓋、分層和暈圈、層壓板空洞/裂縫、背鑽孔、凹蝕、盲導通孔和埋導通孔的填塞及撓性電路等內容。本檔中的一些要求已與IPC-6012CIPC-6013B相關的可接受性要求保持了同步。

IPC-A-600覆蓋範圍:材料要求、外觀要求、尺寸和導體要求、結構完整性要求、阻焊膜要求、電氣和清潔度要求、特殊要求、品質保證條款、補充要求。

IPC-A-600適用對象:裸板製造商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或整機製造的採購部門中的採購、挑選、供應鏈管理部門中的供應商品質、來料檢驗、及相關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IPC-6012 剛性印製板鑒定與性能規範

IPC-6012標準介紹:本規範涵蓋了剛性印製板的鑒定和性能,包括帶或不帶鍍覆孔的單面、雙面板以及帶或不帶盲孔/埋孔和金屬芯板的多層板。該規範涉及最終成品和表面鍍層塗覆要求、導體、通孔/過孔、接受度測試的頻率和品質一致性以及電氣、機械和環境要求。其他要求包括表面處理、孔壁厚度、白斑、纖紋顯露、填孔的銅包覆電鍍、層壓板裂縫和空洞、背鑽孔、凹蝕、盲孔和埋孔填充、接受度測試和頻率以及熱應力測試。

IPC-6012覆蓋範圍:材料要求、外觀要求、尺寸和導體要求、結構完整性要求、阻焊膜要求、電氣和清潔度要求、特殊要求、品質保證條款、補充要求。

IPC-6012適用對象:裸板製造商的生產、物料、工程、品質及相關部門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電子製造服務商(EMS)或整機製造的採購部門中的採購、挑選、供應鏈管理部門中的供應商品質、來料檢驗、及相關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

 

 

  1. QML介紹

QML 製造商認證名錄IPC QML認證專案是產品和工藝流程對IPC標準及規範的符合性審核與認證,通過認證的企業證明他們符合現有的行業要求的IPC標準並承諾保持高品質。提供讓貴司成為可資信供應商名錄中一員的機會,行業企業評估現有和潛在商業夥伴時將最先和最主要考慮可資信供應商成員,提高競爭優勢。

  • QML 認證專案:
    • J-STD-001/IPC-A-610PCBA製造商)
    • IPC-6012/600PCB製造商)
    • IPC/WHMA-A-620(線纜線束製造商)
  • QML 製造商認證裨益:
    • IPC官網列出全球可資信製造商(指定地點)供業內隨時查詢
    • 減少供應品質問題
    • 降低與審核相關的成本
  • 通過QML/QPL認證後,列入全球資信供應商列表

 

 

裨益總結

 

  1. SGA介紹

Standard gap analysis

簡稱SGA標準差距分析,SGA 是一個全新的解決方案,一個提高生產效率的實用方法。SGAIPC對會員單位制造過程進行全面分析診斷,主動發現過程中的差距,定位紕漏,補齊短板的分析工具。整個SGA項目過程分為幾個階段:首先確立本次審核的目標,隨後運用IPC標準作為SGA整體基準在前期問題或者聚焦的特別區域進行調查並發現差距,最後會有IPC的專家輸出一份建議報告給到企業方。

SGA項目裨益:

從短期來看,合作單位會收到一份針對當前製造過程定制化且詳細內容的差距分析報告,其有助於幫助企業識別出急迫關切的區域並且SGA報告將會參與評估參與制造員工的個人熟練程度。從長期來看,合作單位可以通過整個SGA專案改進其製造過程中的不足,並創造成本改善的機會,從而在行業及市場方面加強其競爭能力

SGA適用對象:

  • 預備列入IPC QML的工廠(合格製造商名錄)
  • 供應鏈管理部門的工程師及管理人員
  • 期望提升工藝來滿足上述IPC國際標準的人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