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110/8/9電電公會『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會員大會活動花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期:110.8.9(一)下午2:00
地點:線上會議、YouTube直播

5G是台灣翻轉數位經濟的關鍵機會,面對第五代移動通信世代(5G)的來臨及進入商用階段,因具傳輸速度更快、高頻寬、高密度及低延遲等特性,更有助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服務,可望帶動高品質視聽娛樂、智慧醫療、智慧工廠、自駕車、智慧城市等加值創新應用,5G技術已成為各國競相發展的重點。台灣過去在設備硬體製造的強項,扮演國際供應鏈重要一環,在5G開放網路架構下台灣廠商更不容錯過這次機會。
與此同時,NCC也在最近宣告今明兩年5G建設的補助金將達到155億台幣,加快5G基地台的建設,目標是在2023年5G的普及率能夠達到85%。疫情過後所帶動許多的創新科技將成為我們生活的新常態,5G的創新發展也是聯盟的共同使命。


為此,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於去(2020)年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下積極籌組「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由許介立副理事長擔任會長、工研院張培仁副院長擔任副會長。聯盟會員大會於8月9日邀請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電電公會李理事長詩欽致詞,與線上180餘位業界人士共同參與YouTube直播的會員大會!

[透過產業推動,完善我國5G產業生態]


面對5G時代全球電信網路走向開放架構,電信基礎架構走向軟硬體解構,也為我國的設備、零組件及創新應用解決方案開啟新機會。透過互信互利的聯盟運作,由各SIG與產研等單位一起就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多核網驗測平台插拔測試、高頻/3DIC實驗室參觀交流、高頻封裝與測試、5G競賽推廣,專頻專網政策意見蒐集等面向進行運作,藉此聯盟平台團結促成國內資通訊產業、電信服務業及應用服務業之間的有效互動合作;並與政府單位、研發法人相關資源作緊密的結合,加速推動5G產業鏈之發展。

[聯盟增設 智慧財產權SIG]
面對5G更多元化的應用市場及專利布局,我國企業如何因應強勢專利權人環伺的情勢,是5G應用產品研發與製造業者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因此,聯盟組織架構除原三大SIG:開放網路架構(召集人:中華電信研究院林榮賜院長、工研院資通所周勝鄰新創長)、系統供應鏈(召集人:仁寶電腦彭聖華執行副總、工研院電光所吳志毅所長)、垂直應用(召集人:亞太電信黃南仁總經理、資策會系統所林宏澤副所長)外,今(110)年5月7日籌組增設「智慧財產權SIG」加強運作,並由聯發科法務長林美惠副總經理、工研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王鵬瑜執行長兩位擔任召集人,提供會員廠商5G智權情報及相關服務。

[聯盟各SIG工作重點及專題分享]

會中聯盟秘書以及前述4個SIG,分別就年度重點工作進行報告,略如: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會員目前在5G發展近況及需求,以擬定聯盟服務方向;就「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4.8-4.9GHz)政策」問卷意見調查及蒐集彙整、推動增設「智慧財產權SIG 」、建置5G SA多核網驗測平台,提供產業優質研發驗測環境;辦理主題技術交流會,著眼小基站市場帶動產業鏈合作,發展關鍵低功耗高頻功率元件,串聯國內小基站產業鏈整合擴大市佔率;在工業局指導及企業贊助下籌辦了5G Craft菁英挑戰賽,讓5G 解決方案供應商與垂直應用領域廠商進行更深度之合作;搭建國內5G相關產業智慧財產權合作平台,消弭合理權利金資訊不對等情勢,強化台灣企業的國際談判地位等等。
同時,大會亦邀請聯發科劉彥顯處長及廣達電腦楊麒令資深副總經理,分別就5G標準與專利佈局之台灣機會與挑戰、以及軟體、開放、生態系統5G世界的雲端產品策略作分享。

 [結語]
今年台灣邁進5G世代第二年,我們期待能成為5G應用爆發的啟動元年,透過5G聯盟的帶領與引導,以及工業局持續加深推動產業導入5G的力道,共創5G產業生態發展豐碩的環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