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記憶體Q3仍看漲!海力士、美光投資EUV猛擴廠,南亞科穩紮穩打採守勢
數位時代 盧佳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記憶體供應吃緊與強勁的晶片需求,刺激SK 海力士(SK Hynix)與美光(Micron)積極升級生產線,透過採購極紫外光(EUV)設備的方式,為下一代製程大規模生產做準備。

面對競爭對手來勢洶洶,積極佈署建置新產線,南亞科似乎採取保守應戰之姿,初期採用合作策略布局EUV技術。

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瑛指出,目前對於EUV產線建置急迫性不高,因此該公司在EUV設備的策略主要採合作模式開發,先以規劃一兩年內所需要的技術為主。

先前南亞科規劃興建的12吋DRAM廠,採用南亞科自主研發的10奈米製程生產DRAM,將會以逐步導入EUV的方式進行研發,從技術角度來看,目前第一、第二代10奈米技術研發還不需要EUV設備,不過南亞科技仍會針對第二代、第三代10奈米的技術進行開發性布局,但不會積極量產導入。

整體來說,EUV是循序漸進的改建,而非跳動式變化,其設備組合也有極大差異。李培瑛提到,將現有作法完全調整成EUV的產線,經濟效益不大;再者,EUV交貨較長,有時須等1~2年才可以拿到貨,故仍需一些時間EUV產能才能逐步跟上水準。

記憶體市場可期,須關注長短料供應影響、資本支出把關問題

雖說今年記憶體市場熱度仍然很高,但外界對於消費性市場的需求度開始出現雜音,李培瑛回應,由於記憶體產能已達上限,加上目前存貨低水位,下半年銷售量將比第2季微幅降低。整體來說,市場需求仍然存在,但需留意幾個導致市場趨緩的因素,包含供應鏈長短料影響,以及日韓記憶體同業資本資出超乎預期(如擴建新廠、採購EUV設備)等因素。

南亞科技總經理李培瑛表示,接下來第3季整體營運狀況正向發展,持續有機會看到價格往上提升,而提升幅度受不同因素影響,包含市場需求、長短料對供應鏈影響與疫情狀況等,長期發展審慎樂觀。

記憶體進入改朝換代,DDR3需求將逐漸趨緩

李培瑛表示,記憶體已逐步進入世代交換交換的階段。手機多鏡頭趨勢發展,墊高CMOS影像感測(CIS)需求,許多記憶體大廠轉而押寶生產毛利較高的CIS,減少DDR3等利基型DRAM供貨量,成為DDR3步入轉型的重要契機。雖說目前DDR3在消費性市場使用量仍非常大,但此現象大多是體現於現有產品與新的產品類型交替,使得DDR3出現短缺狀況,同樣也發生於DDR2的轉型。

相較於先前DDR3整體營收比重只佔35%,第二季營收比來到50%左右。李培瑛指出,DDR3營收比重通常落在4、5成,有這樣的成績除了體現在在DDR3價格調漲的貢獻外,產品組合推升的助力也是關鍵要點,受惠於南亞科多樣化的產品類型,諸如不同世代的DDR(1~4),與各種容量(512Mb/1/2/4/8Gb)的DRAM,為產品組合的彈性帶來不小的加分作用。

不過DDR4的成長也不容小覷,可看到PC、筆電、伺服器都採用DDR4,且部分消費型產品也陸續移轉到DDR4,其重要性逐漸升溫。整體看來,預期第三季DDR3與DDR4將都有漲幅,且第三季毛利率還會持續上揚。

下半年5G手機、伺服器需求值得關注

全球經濟逐步回復成長,有助整體DRAM需求持續成長。李培瑛表示,手機市場已恢復年成長水平,5G手機銷售佔比增加4成,特別是高階5G手機銷售明顯增加,反觀中低階手機受開發中國家疫情影響,成長趨緩。另一方面,因應企業IT支出擴張及新平台搭載高容量DRAM,下半年伺服器需求力道強。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