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光伏發電系統也開始“缺芯”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不足的影響已開始波及到日本的家用光伏發電系統。日本松下公司近期將停產部分光伏發電系統的基礎設備。為住宅安裝發電系統的施工企業等正在加緊採購替代品,如果半導體不足的現象長期持續下去,有可能會成為太陽能發電普及的絆腳石。
松下即將停產的是被稱為功率調節器(功率轉換器)的裝置,用於將光伏電池板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
松下6月下旬向客戶發出聯繫稱,部分功率調節器產品的供應將出現延遲。受日本半導體大型企業瑞薩電子的工廠發生火災的影響,用於功率調節器的半導體採購出現遲滯,最早7月內就會有產品停產。松下表示將於2022年1月恢復正常生產,產量被認為最多將下降2~3成。
日本諮詢公司資源綜合System的統計顯示,按轉換能力計算,2020年日本中國的功率調節器銷量達到約680萬千瓦。擅長大規模光伏發電設施的華為是擁有兩成份額的最大企業。
估計日本住宅用光伏發電系統占總體的3成左右(按轉換能力計算),但因為安裝於住宅,系統數量較多。松下是擁有約3成份額的第一大企業,其次是歐姆龍、田淵電機等。
田淵電機也部分採用瑞薩生產的半導體,該公司表示“難以替代”。雖然田淵電機一直使用庫存繼續生產,但有的電子部件庫存量很少,也有可能出現供貨延遲。歐姆龍雖然沒有公佈具體影響,但表示“受到了全球範圍內半導體緊缺的影響”。
瑞薩6月24日半導體生產恢復到了火災前的水準。不過,供貨量尚未恢復到火災前,產品也優先供應汽車等。     
光伏發電廠商及住宅公司已開始確保替代品。使用替代品時,測試和認證耐用性需要時間。“採購成本也隨著各企業搶購而上漲”(施工公司高管)。臺灣的大型功率調節裝置廠商台達電子錶示日本廠商前來諮詢,想採購替代品。     
半導體緊缺的影響已波及多種最終產品。除汽車外,車載導航儀、空調及電視等廣泛面向消費者的產品生產停滯。影響已波及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店鋪,給新冠疫情下的消費投下陰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