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環工、會計領域雙棲!當碳排放量牽動企業獲利,數據全靠「碳審計師」把關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兩年在企業的股東會、法說會上,企業在揭露財報時,除了財務數字及策略展望之外,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相關指標也日漸受到各方利害關係人的關注。

除了消費者更樂於支持有ESG概念的企業之外,愈來愈多企業也會制定供應鏈廠商的減碳標準。例如,台積電要求供應商在2030年之前必須節能20%,未達標便可能失去訂單。

而投資人在考慮投資某家企業、放款銀行在評估借錢給某家公司時,也會關心減碳規畫對其未來營運表現的影響;部分歐盟國家更已開始緊盯企業碳排放量(簡稱碳排)是否超標,違者將祭出罰則。

對企業自身的營運面來說,節能減碳的實際作為,則早已從企業營造友善環境的形象,轉而成為可以創造利潤的獲利管道。像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光在2021年第一季出售碳排額度給其他汽車製造商,就為公司創造5.18億美元的收入。

微軟執行長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甚至直接將高層薪水跟永續目標掛勾,減碳進度會直接影響到他們每個月入帳的薪水。

查核碳排放數據,也要盤點來源占比

當碳排數據成為許多商業決策的依據時,每家公司揭露的資訊是否合理、正確就非常重要,也促使以第三方角度查核把關的「碳審計師」(carbon auditor)成為近年熱門的人才需求。

碳審計師主要的工作,是負責查核企業揭露碳排數據的真實性,與一般稽核財務數字的會計師相比,碳審計師無論是在審計內容、依循的準則,以及所需技能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總經理李宜樺表示,碳審計師在審查企業碳排資料時,會從3大面向看起。首先看的是「企業直接碳排」,指的是生產、營運過程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像是辦公室開冷氣、鍋爐加熱熱源產生的碳排數字。

第二類是「企業間接碳排」,指的是企業使用的火力、水力、核能等不同電力來源產生的碳排。第三個面向是「企業外圍碳排」,泛指供應商、合作的物流運輸,以及員工通勤等所產生的碳排放量。

盡責查核的碳審計師,不是只把碳排數據算正確就好,還要能夠清楚盤點、合理呈現企業的碳排來源,比如主要碳排來自生產過程?還是上游供應鏈沒有控制好?進一步分析對公司財務及營運帶來的影響,並提供後續管理的建議。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曾舉例,假設銀行借10億元給一家高碳排的企業,而這筆錢占該企業總資產的1%,那麼該企業1%的碳排放量,就會依此比率,算在銀行融資業務碳排上。因此,銀行若要達成淨零排放,意味著在評估放款對象時,就要將企業碳排情況納入綜合考量。

由於歐洲各國政府和企業對於氣候變遷災難的避免措施,遠遠跑在亞洲前面,所以碳審計師這項職業早在20年前就出現。台灣是近年來才有較多人投入,目前4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有挹注資源培養碳審計人才。

「台灣很多企業對外貿易占比很重,如果不在永續這塊做轉型,是無法跟國外企業競爭的,國家經濟發展也會慢慢遭遇瓶頸。」李宜樺表示。

「保持懷疑,客戶數字不能照單全收」

考量作為碳審計師,在擁有會計財務專業的同時,也須了解永續發展知識;因此,具備環境工程、自然科學及會計技能的跨領域人才,非常適合投入這項專業,除了計算出企業運作的碳排放量,還需要將這些資訊內化成公司資產上的衝擊與影響。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副總經理張嘉宏就是環境工程背景;另一位副總經理趙永潔則是會計出身,「以前我們所學,會覺得企業價值就是建立在財務價值上。」現在透過碳排資訊,可以更完整地呈現一家企業的價值,「這是吸引我轉換領域的契機。」

目前,台灣的大學教育並沒有專門科系培育碳審計人才,所以市場上的碳審技師主要以會計師事務所內部培育為大宗。資誠的人才培育方式就是:讓財會背景的同仁去上碳排相關課程,讓環工背景的同事進修會計,將碳排知識跟審計專業結合在一起。

李宜樺認為,國內現在碳審計人才偏少,未來需求會慢慢增加,是非常有發展潛力的一項新職業。然而,現階段會計系的跨領域課程稀少,他建議學校可將環工相關知識納入課程,有興趣朝碳審計領域發展的學生,也可以到會計師事務所累積實務經驗。

碳排跟金錢一樣,是公司重要資產,趙永潔認為,作為一名碳審計師,在專業知識之外,還必須「保持專業懷疑,客戶計算的數字不能照單全收。」每一項數據都必須細心查核,並從日常生活中,培養獨立思考跟判斷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國內外碳相關的法規不斷演進,能夠保持開放心態、抱持樂於學習的熱情,隨時掌握和吸收大量新知,跟上不斷變化的趨勢,更是成為一名碳審計師不可或缺的關鍵。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