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將再度針對汽車產業緊縮氣候目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商報等

歐盟計畫對汽車業者制定更嚴格的氣候目標,預計將提出的12項立法提案中,規定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在2035年前降低至零,新車不應再使用汽油或柴油。

對此,汽車產業感到震驚;歐盟委員會發言人不予置評,因立法提案仍進行中,但也表明朝零排放方向制定規範是確定的。

德國汽車產業協會(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VDA)表示,這將導致裁員潮,特別是汽車零組件供應商;歐盟到目前為止所訂定的氣候目標,已影響約21.5萬個就業機會。

福斯汽車集團對進一步緊縮氣候目標的反彈不大,但認為應就電動交通的擴展加以規範,包括相對應的充電基礎設施和生產足夠的綠色電力。

汽車產業人士表示,歐盟委員會計劃在203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的減少量從55%收緊至60%應是「可行」,因為若以減少55%為目標,則減少到60%也將能達成,不過60%已是底線,再多的量無法在十年內達成,因所有汽車業者將須共同興建大量新電池工廠,並確保所需原物料之供應。

歐洲議會部分議員認為歐盟委員會的提案切合實際,部分議員則持反對意見,如Ismail Ertug表示,以目前基礎設施狀況,計畫2035年達到僅銷售電動汽車的目標是不切實際的,因所有歐盟會員國都將為此大量投資充電站。

產業要求開放技術

針對整體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規定,可為燃油引擎汽車業者帶來機會,也就是採用電子燃料,如由乾稻草製成的合成燃料,汽車產業希望能有機會採用此法,而非僅依賴電池驅動;然而氣候目標緊縮速度越快,越難有機會採用電子燃料,因生產電子燃料仍需消耗大量電力,且價格昂貴,而要使電子燃料產量大、價格低,需要時間。

德國汽車產業協會表示,歐盟委員會加速緊縮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將迫使汽車產業僅能推出純電動汽車;德國聯邦交通部長Andreas Scheuer對於透過不切實際的二氧化碳排放法,達到禁止燃油引擎汽車的作法無法認同,因為要達氣候目標仍需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

汽車產業人士表示,若二氧化碳排放限值進一步緊縮,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Hybride;PHEV)銷售量將在五年後明顯下降,也就是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將僅為過渡技術。

對環保組織和綠黨而言,電動汽車就是未來;綠黨議員Michael Bloss表示,緊縮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僅對氣候政策是必須,在經濟上也是必要與可接受的,此外也不認同這將影響就業機會的論點,表示反對者才是在威脅汽車產業就業機會、阻礙歐盟朝創新及經濟發展。

充電基礎設施尚未齊全

歐盟地區充電基礎設施的發展不均衡是一大問題;目前,歐盟地區55%的可用充電樁集中在荷蘭、法國和德國,東歐的電動汽車發展非常緩慢。

因此,西歐將須承擔更多責任,以達到歐盟針對整個歐盟地區的更嚴格排放標準,如根據產業界計算,到2030年,德國的電動汽車銷售量須佔總汽車銷售量約80%;此一數據在東歐最快要2035年才能達到。

目前在歐洲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規定,為每行駛1公里可排放95克,每家汽車業者所有銷售汽車的排放量平均值不得超過此值,一旦超過標準,須向歐盟委員會支付罰款,罰款最高可達數十億歐元。

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的汽車可對排放量較高的汽車產生平均作用;電動汽車被視為零排放汽車,而過去一輛電動汽車可被視為兩輛零排放汽車計算,不過電動汽車的特殊係數正逐年降低,2021年為1.67,2022年將為1.33,2023年則將再降為1。

歐洲議會議員Jens Gieseke認為不應再相信有零排放的車輛,因電動汽車在生產過程中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且部分充電所需電力來自燃煤。

目前還不能考慮是否在燃油引擎車輛中採用不含二氧化碳的生物燃料;汽車產業仍希望歐盟委員會改變其決策,因為若歐盟規定到2035年所有汽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零,則考慮其他類型驅動方式以平衡整體排放量將沒有意義。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