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愛爾蘭經濟有5大優勢保持樂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he Irish Times
日期:110年6月25日
文號:駐英經(110)經字第508/P200號(商情文號:第508號)

商情本文:
儘管經濟遭受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但愛爾蘭仍有許多優勢。與2008年因國內房地產崩盤及負債累累的銀行導致之金融危機不同,目前國內所受到的衝擊並非經濟失衡導致的結果,而是疫情相關封城措施造成的。愛爾爾在疫情前接近全面就業的情形,可望在解封後持續,此並非低估新冠疫情對國內觀光餐旅業等造成之重大影響,或者忽略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高漲失業率,均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緩解。愛爾蘭的經濟有五大值得充滿希望的理由:

1.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愛爾蘭的出口貿易仍相當繁榮:
在各界關注新冠肺炎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時,愛爾蘭正處於出口繁榮時期的事實常被忽略。愛爾蘭經濟與社會研究所(ESRI)本周最新經濟評論提及,愛爾蘭在醫藥產品以及電腦資訊服務方面的強勁出口表現,預計可推動今(2021)年GDP成長創紀錄達到11.1%。ESRI預測愛爾蘭今年淨出口值將達近1320億歐元,較2020年的1090億歐元更高,此已包括英國脫歐及與英國貿易中斷之影響。ESRI還分析,若在沒有新冠疫情的情形之下,愛爾蘭今年出口將成長6.9%,GDP成長可達13.3%。同時,主導愛爾蘭跨國出口部門的兩大類別——醫藥產品以及電腦資訊服務,均在疫情下仍極為重要。愛爾蘭出口伴隨大量的外國直接投資,在愛爾蘭經濟中扮演關鍵角色。

2. 來自愛爾蘭政府創紀錄的廣大支持措施:
愛爾蘭政府的兩項新冠疫情支持措施——就業工資補貼專案(Employment Wage Subsidy Scheme)以及疫情失業補助專案(Pandemic Unemployment Payment)——造成公共財政巨大的赤字,但也大幅緩解勞力市場受疫情的波及與經濟更大程度的重創。愛爾蘭政府在2020年和2021年與疫情相關措施的額外支出預計將達到250億歐元;國內政府從未如此介入支持工資。同時,愛爾蘭政府已將私營部門薪資帳單的一部分國有化;估計顯示,若無相關因應措施,愛爾蘭政府在2020年的收入將少15-20%,該政府已防止更大的經濟損害,此也應將使經濟更快地反彈。政府的積極反應實為新冠疫情為愛爾蘭帶來的正面影響之一,也為國內未來如何因應如此般經濟危機建立模範。雖然政府面臨著在財政缺口變得過大前將盡快填補赤字的壓力,但借入成本呈現異常低點,且經濟成長強勁,均意味著愛爾蘭政府能夠更輕鬆地承擔額外債務。

3. 民眾鉅額儲蓄之情形:
ESRI樂觀預測的核心在於消費者支出回升,在去(2020)年緊縮9%之後,預計今年將成長7.5%。由於整體GDP扭曲,家庭消費支出可能為衡量愛爾蘭經濟最佳的真實指標之一。政府取消防疫措施勢必將引起消費者支出自然反彈,超額儲蓄被釋放更將促成額外刺激。截至今年4月底的12個月中,愛爾蘭家庭大量儲蓄近150億歐元;愛爾蘭央行估計,其中約有100億歐元為民眾無法出門消費而累積之強迫儲蓄。根據分析,應有約50億歐元將可透過消費者支出形式回流到經濟之中,刺激國內經濟。

4. 疫情間受到最大衝擊的部門應隨著防疫措施解除呈現強勁復甦:
在愛爾蘭經濟中,受創最深的部門也為實體服務業,包括旅館業、零售業及交通運輸業。根據中央統計局6月23日公布之勞動力調查,過去12個月幾乎所有失業者皆來自三個部門:觀光餐旅業(-74,000)、其他個人服務業(-35,000)以及行政部門(- 33,000)。因此,新冠疫情的長期影響將取決於以上行業復甦的情況。KBC Bank Ireland銀行經濟學家Austin Hughes表示,隨著經濟逐漸重新開放後,疫情期間飽受打擊的相關行業部門之就業情形應可在今年稍晚出現顯著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此預測為在防疫措施永久解除,且當前疫苗持續對變種病毒達到效力之假設。

5. 歐洲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低利率:
來自歐洲央行的支持,使利率保持在最低水平,也使借貸變得更加容易。繼2020年的 240 億歐元之後,愛爾蘭國庫管理署(National Treasury Management Agency)今年至今已獲132.5億歐元。額外的債務以創紀錄的低利率發行,債券拍賣也已被大量超額認購,展現借貸環境良好及愛爾蘭強大的金融聲譽。儘管近期通膨回升,但歐洲央行不太可能因此取消低利率政策;由於近期歐洲和北美價格大漲應僅是暫時的問題,如與防疫措施解除後油價上漲有關。

惟上述愛爾蘭經濟樂觀的理由必須與新冠疫情的長期影響並列討論,包括高失業率和房市供應失衡;ESR已警告房屋供應問題將加劇愛爾蘭既有住房問題。ESR則也預測愛爾蘭經濟快速反彈的情形,將使之最早在2022年前便可恢復至疫情前的產出水平,這比原預期提前更早。在歷經長達15個月新冠防疫限制之後,愛爾蘭應該保持樂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