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亞馬遜、微軟、阿里巴巴引領雲端競賽,Gartner:2020年全球IaaS市場增40.7%
華強電子網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artner今(30)日發布統計,指出2020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市場達到643億美元,相比2019年的457億美元成長40.7%。2020年亞馬遜仍在IaaS市場排名第一,其次分別是微軟、阿里巴巴、Google和華為。

Gartner研究副總裁Sid Nag表示:「超大規模供應商正在繼續透過建立分散式雲端和邊緣解決方案,將公有雲端的覆蓋範圍擴大到私人和本地地點,滿足企業數據主權、工作負載便攜性和網路延遲方面的需求。這一點再加上大多數企業機構在疫情期間對公有雲的依賴,推動該市場在2020再次實現兩位數增長。」

2020年排名前五的IaaS提供者占市場份額的80%,近90%的IaaS提供商實現成長。

亞馬遜繼續引領全球IaaS市場,其2020年的收入為262億美元,市場份額為41%。 亞馬遜的增長率為28.7%,略低於市場平均水準,其銷售增長主要來源於客戶使用量的增加。

來源:數位時代製作

2020年微軟以近60%的成長率和127億美元收入在Gartner IaaS市場份額中繼續排在第二位。 疫情時期的全球醫療危機和工作環境變革推動了當前微軟Azure客戶對遷移關鍵任務工作負載的需求,例如帶有AI輔助機器人的醫療應用、製造業的數位孿生和零售業的電子商務等。

在中國佔據主導地位的IaaS提供者阿里巴巴2020年收入超過60億美元,相比2019年的40億美元成長了52.8%。2020年阿里巴巴在教育垂直領域的成長率最高,達到105%,其原因是在家辦公和學習的員工和學生下載阿里巴巴的企業通信和協作平臺DingTalk。

華為在IaaS市場連續兩年實現超過200%的成長並於2020年以27億美元收入首次進入IaaS廠商前五,其中90%以上的收入來自於雲市場持續快速成長的大中華區。Nag表示:「華為在2019年之後開始從銷售設備轉向大力投資於雲服務業務,而這一艱難的轉型已初見成效。」

2020年Google的IaaS收入成長66%,達到近40億美元。零售、政府和醫療行業的支出以及這些行業對混合雲和多雲模式下雲應用開發和部署的關注共同幫助推動Google 2020年IaaS的成長。

「資訊長分散投資雲IaaS和平臺即服務(PaaS)的時代早已過去。雖然雲市場將繼續成長,但由於資訊長(CIO)將投資於能夠滿足其複雜和新興用例需求的技術,因此提供者真正的機會來自邊緣、5G和AI等與雲相鄰的技術市場的成長。」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