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WS中場戰事:安卓系存巨大滲透空間 蘋果欲借聯發科切分蛋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物聯網加速發展下,TWS(真無線身歷聲)耳機已成為重要細分賽道。如今,早已佈局自家TWS產品線的蘋果再次發力,攜手聯發科,意圖進軍安卓TWS市場。
天風國際最新研報中指出,蘋果近期發售的新款Beats Studio Buds TWS耳機,搭載的是聯發科22nm制程TWS晶片,而非自家研發的16nm制程H1晶片。分析師郭明錤認為,此舉意味著蘋果明確將安卓使用者納入目標客戶群體,有助於提升蘋果TWS市占率。
由此看來,蘋果的TWS雙品牌路線愈發清晰:售價較高的AirPods目標客戶為蘋果設備使用者,意在提供創新與生態體驗、提高附加價值;售價較低的Beats的策略目標客戶則同時囊括蘋果與非蘋果用戶,意在提升出貨量與市占率。
華為、小米、vivo等一眾已佈局安卓系TWS耳機的手機廠商,又迎來了一位強力競爭對手。
AIoT成長推升TWS粘性 安卓端滲透率亟待提升
物聯網產業勢頭越發洶湧,推升相關設備快速成長。中信證券張若海團隊指出,IoT設備將成為PC、手機之後新一代強粘性硬體終端。
TWS耳機作為IoT設備大軍中的重要一員,已率先崛起。
據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20年全球藍牙耳機總銷量超過3億部。其中,TWS耳機銷量增長近90%。預計今年,TWS耳機將占所有藍牙耳機銷量的七成。
另據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今年Q1 TWS耳機銷量同比增長44%,中國區銷量同比增長最高。
不過,銷量同比高增長的背後,安卓系TWS耳機的表現不盡人意。相較于蘋果,去年安卓系TWS耳機與手機的出貨量比例仍處於低位(安卓系1:6.6,蘋果1:3.9),蘊藏龐大的潛在成長空間。
中信證券上述研報的資料也同樣印證了這一觀點。中短期來看,安卓端智能耳機滲透率預計不足10%。今年,安卓端TWS耳機滲透速度和行業集中度趨勢和彈性有望增強,出貨量增速將持續全年,達50%-100%。
增量空間巨大,行業急速向相關頭部客戶及有資源和技術優勢的品牌公司集中,分析師看好產業鏈龍頭公司業績彈性。
相關受益標的包括,
主晶片:恒玄科技TWS產品開始放量,博通集成已推出TWS中高端晶片,匯頂科技已大力投入TWS主晶片研發;
ODM/OEM廠商:歌爾股份擬新增2860萬隻TWS產能,立訊精密拿下蘋果訂單後又傳獲得華為下單,聞泰科技、佳禾智慧、精研科技、瀛通通訊、朝陽科技等多家廠商也均有佈局;
其他零組件廠商:兆易創新計畫擴大Nor Flash產量,以提高TWS市占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