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Gogoro宣佈與鴻海結盟!擴張電動機車、電池交換技術,代工巨頭將扮演什麼角色?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goro自今年以來加速全球擴張腳步,陸續宣布進軍中國、印度市場,今(23日)則公布與全球電子代工巨頭鴻海科技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在技術與生產上形成策略夥伴,雙方將同步推動多項合作計畫,涵蓋智慧電池交換系統、車輛工程和生產製造等多個領域。為何Gogoro會與鴻海合作,對於Gogoro拓展海外市場又有什麼幫助?

Gogoro插旗中、印,借助鴻海全球供應鏈佈局

今年起Gogoro海外擴張速度快,接連插旗印度、中國市場,合作對象各各大有來頭,像是印度最大機車製造商Hero、中國最大燃油摩托車製造商大長江集團,與全球最大二輪電動車製造商雅迪科技集團。

相較Gogoro在台年銷逾10萬輛電動機車,海外合作對象生產實力堅強,Hero全球二輪機動車輛總銷量接近580萬輛,大長江每年銷售超過200萬輛燃油機車、雅迪則是在2020年賣出超過1,000萬輛的電動二輪車輛。

那麼,鴻海加入後,可以扮演什麼角色?Gogoro 創辦人與執行長陸學森指出,「 當Gogoro的生態系,持續領導業界向都會能源補給與電池交換系統演進時,我們是否具有快速增加生產量能、並滿足全球需求的能力將極為重要。」

換句話說,在Gogoro快速擴張版圖時,必須借重擁有全球生產製造能力的業者,特別是鴻海在印度、中國大陸都有生產基地,尤其鴻海擅長電子零組件生產,待未來與Gogoro技術合作後,累積車用電子零組件製造實力,可提供海外市場車用電子零組件,如馬達控制器、電池連接器等,省去關稅的問題,因此與鴻海合作,具備量產、價格與全球化優勢。

Gogoro表示,透過整合鴻海集團的生產能力、全球化工廠布局與嚴格的品質控管,Gogoro將更聚焦在產品設計、技術研發、品牌行銷、通路擴展、客戶服務等面向。

從四輪延伸二輪領域,鴻海拉攏國際車廠合作

「當全世界都在以嶄新方式迎向智慧電動運輸之際,如何將這些創新選項推廣到全球每個角落的消費者,已成為新的挑戰,鴻海與 Gogoro 的策略合作就是要解決這個難題,」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當Gogoro的電池交換和智慧電動車輛科技結合了鴻海全球生產製造能力,有助於Gogoro在世界各地大量佈建智慧電池交換生態系及車輛,加快車輛電動化的腳步。

對鴻海而言,合作對象從四輪汽車廠延伸至二輪智慧電動車輛及電池交換技術。目前鴻海積極推動的MIH聯盟,集結超過 1,600 多家軟硬體夥伴,鴻海也運用在ICT產業的全球佈局、整合能力與速度優勢,成為國際主要車廠的合作對象,發展至今,鴻海已與裕隆、飛雅特克萊斯勒、拜騰、吉利、Stellantis等車廠結盟,電動車產業,正是劉揚偉積極擘劃的「3+3」轉型策略之一。

鴻海希望,透過自身供應鏈、關鍵零組件製造、機構設計研發、系統整合服務等優勢,扮演「垂直整合服務商」及「智能平台服務商」角色,開發新技術與新共享模式,壯大鴻海的造車平台生態。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