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加坡媒體報導,強勁產出及新訂單帶動下,全球電子業本(2021)年5月採購經理指數(PMI)擴張至61.6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新加坡聯合早報本年6月14日報導,依據金融資訊公司IHS Markit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電子業本年5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從4月的61上升至61.6(註:指數高於50顯示電子業處於擴張,低於50則代表萎縮),尤其新訂單迅速擴張,增速是2004年5月以來最快。
  2. IHS Markit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分析師Rajiv Biswas指出,全球消費市場持續復甦,尤其是美國、中國、歐盟和英國,帶動各類電子產品需求。例如,美國3月電子和電器零售銷售環比成長10.5%,是因美國總統拜登推出1.9兆美元的財政刺激配套,使得1.6億家庭受惠,顯著提高3月個人收入,並推動私人消費支出。疫苗接種計畫推展及病例減少,加上就業市場復甦及薪資上漲,亦提振美國消費者情緒。
  3. 全球電子產品需求回升反映在許多東協國家的電子產品出口大幅成長,包括新加坡、越南和馬來西亞。與去(2020)年同期相比,新加坡4月電子業出口年比為+10.9%,3月則為+24.4%,以個人電腦、二極體和電晶體以及積體電路出口成長最多,年比分別為+39.9%、+54.5%和+3.2%。
  4. Rajiv Biswas指出,中期而言,全球在工業4.0趨勢下,工業自動化、物聯網將推動工業電子產品的需求快速成長,另5G網路發展也將帶動5G手機的需求。儘管如此,市場對電子產品的強勁需求使部分製造業面臨嚴重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尤其是汽車及手機製造業。同時,作為區域重要生產基地的臺灣自5月暴發新冠疫情,導致半導體生產遭受供應鏈干擾的潛在風險增加。
  5. 由於半導體短缺干擾製造業供應鏈,美國、歐盟和中國等主要工業國把加強國內生產關鍵電子零件能力列為優先事項。美國和歐盟更視減少對亞洲半導體生產的依賴為未來10年戰略重點。歐盟立下明確目標,要將半導體產量在全球占比從2020年的10%,倍增至2030年的2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