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風會吹過太陽嗎?─風能和太陽能的競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份新報告指出,清潔能源投入電網,將重塑美國的勞動力市場,創造廣泛就業機會,重振工會,並在東海岸建立風力發電生態系統,與西海岸的太陽能生態系統相媲美。

然而,若沒有大規模的進行人才再培訓,工人短缺可能會成為一個絆腳石。

此分析是在拜登總統的基礎設施計劃在國會面前懸而未決之際進行的。拜登提議到 2035 年建立 100% 無碳電網,以遏制氣候變化的失控影響。
這份報告包括了四個領域—太陽能、陸上風能、海上風能和電池存儲—並模擬瞭如果美國到2030年實現50%或70%的清潔能源將會發生的情況。
一些工作的需求量會非常高,而且該研究不確定這些工人來自哪裡。

該研究採用了聯邦政府對經濟需要多少工作機會的估算,並加入了到2035年實現零碳目標的促進因素。發現,到2030年,美國可能需要12,000名新的風力渦輪機技術人員、10,000 太陽能安裝人員、5,600名半導體技術人員和185,000名電工。

到2030年,若達到50%的清潔能源,一年將創造近500萬個工作機會,而達到 70%,則一年將創造600萬個工作機會。但誰來填補這些職位?隨著經濟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雇主已經面臨著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

風會吹過太陽嗎?

最大的發現之一是,風能可能超過太陽能,成為能源行業最大的就業機會創造者。

多年來,太陽能——以及諸如房屋風化之類的節能工作——一直是能源領域新工作的主要來源。

儘管風電在電網中扮演的角色較小,但它有望成為創造就業機會的人。報告指出,去年太陽能向電網增加了19吉瓦的新電力,而風能則增加了14吉瓦。

一個原因是風力設備的龐大尺寸,隨著行業發現更大的渦輪機效率更高,風力設備每年都在變大。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新興的海上風電行業。 這是一項新的海上事業,不僅需要製造渦輪機部件,還需要製造它們的工廠和將它們運送到海上的船隻。
許多新興的海上風電項目,如馬薩諸塞州的 Vineyard Wind,正在以項目勞工協議的形式組織起來,其中包括工會勞工。相比之下,許多太陽能組件(如光伏電池和組件)在亞洲製造成本低廉,這使得美國製造商難以競爭,並導致製造工作機會減少。

海上風電製造業和建築業的增長有望成為東海岸就業的重要來源。

報告指出,“由於塔架、葉片、陣列和出口電纜、機艙、轉子、傳動系統和其他風力渦輪機部件的國內生產”,海上風電行業的工作年數可能會增加560,000至743,000個。

到 2030年,若達到50% 風力發電,風電一年將創造250萬個工作機會,若達到70%,風電一年將創造近300萬個工作機會。傳統的工作領導者太陽能將落後於風。在50%太陽能發電的情形下,一年將創造 200 萬個工作機會,在70%太陽能發電的情形下,一年創造近 300 萬個就業機會。大型公用事業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場將佔該增長的近6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