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時代的2大創新焦點:優化溝通、協助創作
數位時代李易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過去二、三十年來,因應資訊與網路時代,企業紛紛引入各項數位工具以提高「生產力」(productivity)。然而,從現在起計的未來10年內,世界將進入「人工智慧(AI)時代」,提升生產力的任務將由機器與自動化軟體接手。

「人類的生產力逐漸被AI取代該怎麼辦?」對此,Behance創辦人、現任Adobe產品長Scott Belsky曾樂觀表示,正因為有了AI,人類才更能專注去做「只有人能做到的事」,亦即「創造力」(creativity)。

創造力不單指圖文影音等「創作」,更關係到溝通,不論是利用更好的視覺設計呈現資料,或是更快地與同事們溝通新想法。 Belsky也曾提過,設計工具的創新可分成「協助溝通」與「協助創作」兩大類。上述說法讓我想到,在優化溝通與協助創作的層面,近代有兩大代表新創:Figma與Canva。

不只是工具,打造零溝通阻力的設計環境

2016年推出以後,Figma很快地成為全球軟體介面設計師的首選工作平台,如今外界推測其估值已逾20億美元。有別於傳統Adobe「設計工具」必須在破碎的本機端運作,Figma的魅力在於「實現真正的即時協作」,成為一個設計師之間、甚至公司內跨部門的「設計溝通平台」。

過往設計人員間的協作發生在本機端,所謂「雲端」只是檔案上雲;Figma利用WebGL、OT、CRDT等新技術改變老舊流程,並以所有電腦都可使用的網頁為共同介面,讓編輯、儲存、分享全部都發生在雲端。

將設計作業流程全部搬上雲端的破壞力非常高,不單單只是取代掉Sketch、Dropbox等工具,更成為組織內溝通流程的全新標準。

當超過一定規模以後,任何軟體都無法再憑一己之力滿足所有使用者,此時不是任其成為後繼新創的成長養分,就是成立開發者社群、由一般人協助開發擴充功能。而Figma很快建立了開發者社群。

Figma邀請用戶開發擴充功能,並推出陳列所有擴充功能的商店。相較於競爭對手Sketch對擴充功能採完全放任管理,Figma則很像App Store,要求所有擴充功能都必須符合其標準。

綜上所述,Figma不僅具有軟體新創的DNA,體內也流著網路新創的血液。透過技術革新,Figma成功擴大用戶族群,並透過擴大網路,建立起開發者社群,讓用戶們協助軟體功能進一步成長。

內建「美感」,助用戶輕鬆玩設計

不過,相較於Figma瞄準的軟體介面專業市場,一般人更需要的是「圖像」設計。

圖像已是當代資訊傳播的主流內容,但對很多人來說,做出及格的美圖仍不容易,除了設計工具的上手門檻,也可能會發現自己缺乏美感。

2012年成立的Canva,就是為了解決上述兩痛點而生,其最近一輪融資的估值已來到150億美元。Canva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成功將模板、素材、協作這3件事情,整合成一個兼具「易用」及「美感」的服務。 我相信許多人都認同市場上早該要有這樣一個產品,但推出這樣的產品絕非易事。

以模版為例,微軟PowerPoint發展這麼久、甚至推出「設計構想」功能。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很多時候不如直接在Canva中選簡報模版來做。

要了解這間新創的DNA,必須了解其創業歷程—— Canva執行長Melanie Perkins於2007年在澳洲自家中的第一次創業。當時Perkins正在教大學生用電腦軟體設計海報與傳單,但發現設計軟體都過於複雜,人們肯定想要更簡單好用的設計工具。

Perkins警覺「一定有很多人也有這想法」,並火速找上Cliff Obrecht用Flash開發線上設計網站Fusion Books。

為驗證可行性,Fusion Books一開始瞄準「畢業紀念冊」的利基型市場。雖然營運成績不錯,但Perkins與Obrecht最後決定結束這門事業,不只因為獲利空間狹窄,利基市場的限制也讓他們很難獲得投資。

2011年,Perkins仍不放棄初衷,她突襲一場由矽谷創投家Bill Tai在澳洲舉辦的晚宴,並在現場簡報下一個創業計畫:Canvas Chef(畫布主廚),意思是讓設計像做片pizza一樣簡單,只要在餅皮(畫布)上灑上配料(素材)就好。這就是Canva的原型。

2013年Canva正式推出,這個時間點非常巧妙,當年正是Instagram開始發威的時刻,也是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飛快成長的年代。Canva上線首月就有5萬名註冊用戶,2014年就成長至60萬名用戶。

AI能協助人類做出更好的判斷,甚至取代一部分的工作內容,在此背景下,人類與生俱來且不可取代的能力將更形重要。未來不論是學校或企業,都將可能更為重視溝通、創造、以及表達,同時也將能看到愈來愈多新創聚焦在這些領域。

責任編輯:郭昱彣、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