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片短缺最嚴峻的時期可能很快就會過去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高盛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安德魯·蒂爾頓(Andrew Tilton)近日表示,晶片短缺最嚴峻的時期可能很快就會過去,2021年下半年晶片短缺的情況就有望改善。
蒂爾頓表示,臺灣、日本和韓國等經濟體的半導體供應鏈已經出現了“明顯收緊”和發貨延遲,“這將對下游行業產生影響,汽車生產行業就是其中之一。”
他進一步指出,“我們的分析師認為,我們現在可能正處於最糟糕的時期。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汽車等下游行業受到的衝擊已經處於最大程度,而下半年這一衝擊將逐漸緩解。
自去年末以來,晶片短缺問題成為困擾全球多個行業的問題,汽車、智慧手機乃至家用電子產品的生產都收到了影響。
根據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的資料,到2021年,全球汽車行業預計將因晶片短缺損失1100億美元的收入。艾睿鉑汽車和工業業務董事總經理Dan Hearsch此前曾表示,該公司預計晶片短缺對汽車生產的最大影響將出現在第二季度,然後在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逐步好轉。
不過,蒂爾頓表示,晶片短缺問題仍然值得關注,尤其是如果供應鏈出現其他中斷的話。
蒂爾頓稱:“在臺灣,人們非常擔心乾旱或新冠疫情的再次爆發可能導致晶片產量顯著下降。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這種情況。”
晶片製造廠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而臺灣目前正面臨著56年來最嚴重的水資源短缺。此外,5月以來臺灣新冠疫情還出現反復。這些因素都可能威脅到台積電等晶片生產巨頭的生產。
蒂爾頓指出,“雖然出現了幾次生產中斷,但到目前為止,這些還不足以對半導體供應鏈造成重大破壞。”
但他補充說,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裡,這仍是需要密切關注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