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之未來仍是上坡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丹麥財經媒體報導,於周一泰國最大企業集團PPT集團與台灣富士康集團宣布合作投資約50 至 100 億丹麥克朗開發電動汽車平台以因應泰國政府預計於2035年在泰國銷售電動車。另近期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宣布未來將大力發展電動車, 但除日本本田汽車自2040年不再銷售化石燃料車之宣示外,其它車廠態度較保留,並以 2035 或 2040 年將有較大比例之電動車生產為目標。 2020年絕非正常之一年,因當年歐洲電動車之銷售量達140萬輛,首度超越中國之120萬輛, 而美國僅售出29.5萬輛,202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占比亦首度達3%之高點。 上述看似良好的投資前景,惟 丹麥媒體評論認為電動車未來仍將面臨重大挑戰, 其理由如下:

1. 一般民眾不似政府官員及車廠相信電動車系未來趨勢 :

儘管在疫情期間電動車在市場上表現優異,泰國電動汽車協會(EVAT) 分析指出, 如果化石燃料車轉型電動車之過程自然發生,則將花費太長時間, 此反應在無政府政策或相關補貼措施之介入下,民眾並無特別誘因採購電動車,單靠宣導電動車可解決氣候變化是不夠的。

2. 歐洲及大陸以補貼刺激電動車市場,惟不易持久:

即便歐洲和中國每年投入約850 億丹麥克朗補貼刺激電動車市場,然而,截至2020年全球僅有將近1千萬輛電動車在路上行駛,僅佔全球總汽車數之個位數百分比,效果不彰。 即便於2020年中國在全球擁有最多之450萬輛電動車,目前路上行駛者大部分仍為柴,汽油車在路上行駛, 所以除非未來政府持續大幅補貼電動車業者或民眾購車,短期間電動車市占率不易大升,政府能能否長期補貼動電動車將令人懷疑。

3.日本主要車廠對發展純電動車興趣不高,國內電動車市場市占率持續下降:

全球最大汽車廠日本豐田於1997年即推出氫能汽車,惟該公司對純電動車卻不似其他車廠熱衷, 該公司基本上依照豐田章男總裁對電動車市場“過度炒作”的評估, 惟仍將於2025年推出一系列之電動車因應市場所需,然而, 日本係全球唯一電動車占比持續滑落之國家, 該國電動車占比自2017年以來持續下降, 目前僅占0.6%,約2萬9千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