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機構預估,美國阻撓下,2025年中國晶片自給自足率將降至低於2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片有如21世紀的石油,中國砸錢發展,希望能減少對外國廠商的依賴。可是美國打壓之下,外界估計2025年中國大陸自製晶片的比率將不增反減。韓媒指稱,臺灣是此一趨勢的受惠者,韓國應該效法。
BusinessKorea 27日報導,業界消息指出,中國占全球半導體需求的60%,但是中國自製晶片僅占全球16%。目前中國半導體的自給自足率不到30%,該國希望2020年前自給自足率升至40%。IC Insights估計,美國阻撓下,2025年中國晶片自給自足率將降至低於20%。
美國在IC設計自動化軟體、半導體製造設備、核心智產權方面,握有70%~90%的全球市占,美國憑藉相關優勢扼殺中國在這些領域的發展。不只如此,美國也阻止中國收購國外的半導體廠商,陸企試圖並購Lumileds、Lattice Power、Aixtron等,都失敗告終。
美國IC設計的市占達64%,但是美國的晶圓代工市占只有9%左右。美國為了箝制中國,把晶圓代工訂單下給臺灣和韓國。業界消息人士說:「臺灣晶圓代工市占達64%、韓國為17%,臺灣、韓國、美國的合併市占逼近90%。這表示三個市場的半導體聯盟是對付中國大陸的有效工具。和韓國相比,臺灣更倚賴中國大陸經濟。臺灣利用晶圓代工的優勢,從美中敵對受惠,韓國應該仿效」。
韓擬傾國之力 保晶片霸權
韓國先驅報、Pulse 4月報導,美中展開晶片大戰,韓國危機感日增,研擬頒佈晶片法協助本土半導體產業。當局準備大幅減稅,維持韓國業者在全球晶片業的優勢。如果法案過關,將是韓國首次頒佈此種法案,意味該國不會坐以待斃,靜觀美中等全球強權為了自身利益,重整全球供應鏈。
韓國總統文在寅高呼:「半導體業是中國的核心國家戰略產業,是中國現在和未來經濟的指望。必須繼續領導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他說:「(政府)將提供所有援助,讓韓國能維持半導體的領導地位,並擴大與他國的差距」。晶片占韓國出口的1/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