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手機市場需求降溫:中國國產高端乏力,缺芯成最大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缺芯以及印度等國家爆發的新一輪疫情給全球手機行業帶來了更多不確定。與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手機市場需求降溫,消費者購機熱情不足。與此同時,傳出各智慧手機廠商陸續下修全年出貨方針,迫使晶片廠商調整出產計畫,修正庫存。
市場需求降溫
“今年第一季度跟去年同比有增長,但是在接下來這一段時間裡整體大盤可能還是會受到一些影響。”近日,realme中國區總裁徐起接受採訪時也坦言二季度整體市場可能不太好。
臺灣經濟日報日前報導稱,市場消息傳出由於終端需求不如預期,智慧手機廠商現已下修5G元件訂單,本季拉貨動能較首季下滑一至三成。
二季度是手機市場傳統的淡季,但今年4月份開始手機市場快速降溫也有點意想不到,畢竟新冠疫情中人們對數碼產品剛性需求依然存在。
中國信通院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4月,中國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只有2748.6萬部,同比下降34.1%。
徐起稱,二季度市場不太景氣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來自於晶片供應的制約;第二,來自於供需關係導致的成本上漲、價格上漲等。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為止高通的手機主晶片和WiFi晶片依然缺貨,供應緊張。
除了中國市場購買力不足,印度新冠疫情大爆發也對全球手機市場造成拖累。
徐起認為,印度等地疫情可能會對下半年階段性出現一些不確定性,但還是需要確認全球市場整體情況。
不過,realme依然處於高速增長期,即便二季度市場整體不太景氣,對它的影響也比較小。今年618促銷,realme拿出7億元補貼,希望銷量能夠過百萬。徐起透露,realme中國區今年銷量目標是1000萬部,爭取達到1500萬部。
缺芯挑戰供應鏈整合
缺芯依然是手機企業整合供應鏈和自身備貨最嚴重的挑戰。
“對於我們來說壓力肯定還是有的,今年不光是手機市場,電腦市場晶片也有非常明顯的缺口,原材料漲價讓供需關係發生很大變化。我坦白跟大家講,現在手機成本現在已經漲了不少。按照現在的趨勢來看,下半年手機售價的上漲是一個必然趨勢。今年618我們也是頂著壓力做,包括今天整體給到大家的回饋(618促銷補貼),確實給我們的壓力會非常大。我要重申一下,買手機上半年是絕好時間,下半年可能會漲挺多的。”徐起表示。
手機企業備貨減少一方面是市場需求降溫,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全球零部件短缺造成的。
手機市場是個短板市場,手機出貨量取決於最稀缺零件的數量。有的零件雖然漲價還是在保持供應,而有的零件卻又千金難求,導致企業調整訂單。有消息稱,蘋果因高通射頻元件缺料,而減少對台積電的零件訂單。
另外,手機零部件缺貨使得包括CPU、記憶體、快閃記憶體在內的大多數手機零件漲價,促使各手機企業提前備貨,目前廠商手裡都有一定庫存,從而減少了下單,有的因缺貨而重複下單近期廠商也不下單了,甚至開始砍單。
孟樸也認為,以往每三年左右晶片短缺一次,但每次時間在6個月-9個月,產業就可以恢復正常供應,但這次缺貨時間比較長,影響也比較大。“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疫情期間的數碼產品需求增長;另一個一年前產業認為疫情會導致晶片需求的下降,所以調低了產能規劃。2020年上半年的手機出貨量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大約20%,因此去年行業預測2021年手機出貨量將比2020年約減少20%,從而去年晶圓廠停掉了一些生產線,而這些生產線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才能恢復產能。”
徐起認為缺芯將貫穿今年全年甚至到明年上半年,再往後的話還有很多不確定,無法做出判斷。
目前全球晶片供應鏈產能恢復還沒有明確的指引加上全球新冠疫情還遠沒結束,缺芯將長期困擾手機企業,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
中國國產高端市場仍需突破
今年以來,小米、OPPO和vivo等各大手機企業都在競逐華為留下的高端手機市場。但從目前看,高端市場尤其是超高端市場大部分被蘋果拿走了,中國國產機獲得蛋糕有限。
OPPO中國區總裁劉波接受記者表示:“中國企業從技術、產品能力、供應鏈和設計都做了很多提升,但品牌需要積累,有一個過程。”
劉波也表示,OPPO的Find系列產品主打是科技理想主義和探索精神,瞄準了一部分高端人群的需求。“產品需要一代一代反覆運算,你們可以持續跟蹤看看我們怎麼樣。”
劉波透露:“明年可能會推出面向商務人士的新系列,現在產品還在準備中。”
孟樸也認為,中國終端廠商的產品已經做得很好了,但要讓消費者接受品牌向高端的轉變,還需要更多努力和時間。“對中國終端廠商而言,要思考如何面向不一樣的目標群體打造高端產品,仍是很大的挑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