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第二季伺服器訂單出現遞延狀況,料況逐步改善足以滿足生產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表示,2021年伺服器出貨動能持續受到疫後新常態驅動,包含全球主要雲端服務商的資料中心建置計劃、企業上雲加速,以及自駕車的路側伺服器、工業4.0等技術發展。然而,受到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平台導入品牌廠的時程略為放緩,以及中國新基建部分項目推遲的影響,第二季整體伺服器出貨量季成長率將自原先預測的19.6%,下修至17.7%,然遞延訂單將有望推升今年下半年的出貨表現。

TrendForce月前曾表示,伺服器市場供應鏈長短料問題仍未解決,且部份關鍵零組件的產品交付周期(lead-time)延長。然而,近期因智慧型手機在印度的生產再次遭受當地疫情嚴重衝擊,迫使品牌廠下修生產數量,相關生產備料因而降低。因此,TrendForce認為,伺服器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自第二季起將可滿足生產需求,長短料問題逐漸解決中。

Intel、AMD新平台即將量產,第三季CSP大廠伺服器採購力道不減

從上半年各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布局來看,北美地區的GCP、AWS、Azure及Facebook的伺服器採購動能皆較過往積極,其中又以前兩者加單力道最強。預期在英特爾與超微新平台大規模量產挹注下,第三季各大廠將持續提升伺服器採購力道。

中國方面,Baidu、ByteDance、Alibaba、Tencent上半年的需求僅來自中國國內的營運擴張;海外擴展則較不積極,加上農曆年節假日影響,伺服器的採購力道較弱。今年採購動能將主要集中在Tencent與Baidu,主要因二線業者擴大在Tencent租賃雲端服務的規模;Baidu則因應自駕車的發展側重布建路側設備,進而帶動server需求。

Server相關記憶體採購尚未降溫,第三季價格將再度調漲

面對持續擴張的伺服器採購需求,儘管DRAM廠已積極將產能轉移至server DRAM,但尚未完全滿足市場需要。因此,TrendForce預估,第三季server DRAM價格可能再調漲3~8%。Enterprise SSD部分,同樣是因為第三季英特爾及超微新一代平台即將出貨放量的緣故,採購量可望大幅增長;尤其今年筆電需求持續暢旺,第三季整體NAND Flash供應市況將隨著消費電子產品生產旺季到來,而出現供應較為吃緊的情況,故預測價格將會出現近一成的漲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