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通訊業產值達3.9兆!MIC揭5G商用發展4大趨勢、供應鏈不可忽視的一大風險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34th MIC FORUM Spring新局》線上研討會中,由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以5G商用進程與供應鏈現況為題,包含了5G全球用戶的概況、5G產業的4大趨勢,以及台灣產業供應鏈需注意的風險。

全球5G頻譜持續開標,2025年5G連網數將突破2成

截至2020年Q4,已經有38個國家完成5G頻譜的分配。此外,還有個值得關注的數字,是2021~2022年間規劃毫米波(mmWAVE)頻段拍賣的國家僅17國,鍾曉君表示,主要是因為電信商對於毫米波的需求並不顯著,讓監管單位取消或延後相關的拍賣時程。

在用戶方面,全球的5G用戶也達到近4億人,其中以中國超過3億人為最多、美國則有1,500萬、南韓有1,300萬,而台灣截至2021年3月,5G用戶突破193萬人。展望未來的5G滲透率,將由南韓為首,接續為美國、日本、中國,到了2025年使用5G的連網數將突破2成。

在商用的終端方面,仍以5G手機為最大宗,5G終端產品超過700款,其中一半為智慧型手機,其他還包含無人機、相機、機器人、電視、相機、工業路由器等。

5G發展四大趨勢

趨勢一:電信商不同的部署策略

目前包含台灣在內,大部分的電信商都採用non-standalone的模式,就是沿用4G的基礎建設,只要加裝5G的基地台,就可以做到5G網路的覆蓋,優點是需要投入的成本較低,不過傳輸速率會受到一些限制。

但以南韓兩家電信:SKT與KT來看,在5G商用的部署策略上有些不同。SKT選擇慢慢從4G的基礎架構轉移至5G,KT則預計直接部署5G的核網與基地台。後者可以參考T-Mobile目前的狀況,的確部署了5G的相關設備,改善了可用性與延遲,但是在下載速度上卻可能輸給與4G共存的狀況。所以SKT選擇了慢慢過度的方式。

趨勢二:開放網路

樂天移動(Rakuten Mobile)提供雲原生平台(Cloud Native Platform)行動通訊網路,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利用軟體升級,而非建置新的基地台來佈建、並處理5G訊號。

同時,樂天移動也野心勃勃地希望直接出售相關的解決方案,建立了Rakuten Communications Platform(RCP)平台,且平台上也讓第三方夥伴上架服務,如Nokia、中磊、Red Hat等,讓客戶進行挑選。

具有更加彈性、開放,且解放硬體綁死在同樣供應商等優勢,讓此類以軟體為先的5G商用佈建模式,非常值得觀察。

趨勢三:雲端大廠與電信商間更緊密的合作

必須先提到MEC技術。MEC是多接取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直接用例子來說,現在自動駕駛如果要將資訊以傳統方式層層回傳到遠端伺服器,做完回應再傳回車子上,所耗費的時間過長,可能就來不及反應突發狀況。MEC則能夠直接處理資訊,免去傳至遠端伺服器,能更即時地反映現況。

這讓雲端大廠有了切入點,透過推出專用的產品並在邊緣基礎架構上與電信商合作,將平台嵌入其基礎架構。因此,未來可以看到雲端大廠不論是AWS、GCP或Azure,都會與電信商有更緊密的合作。

趨勢四:5G專網商機

5G專網被視為5G應用重要的一環,自然是電信商不可忽視的商機。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吃到這個商機的真的只有電信商嗎?

在德國、日本,政府都切入專屬的頻段並發放執照給非電信企業建構專網,德國包含BOSCH、Audi、BMW、Airbus;日本則是NEC、TOSHIBA、三菱電機、東京大學等,雖然還沒有明顯的進展,但對電信商來說,勢必會有一些排擠效應,能否提供給企業完整且理想的解決方案,甚至涉入的更多,而不只是單純的協助部署的角色,可能是未來必須思考的方向。

通訊設備產值雙位數成長,缺料等問題成供應商風險

而最後,展望未來,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以及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的影響,2020年全球通訊設備產值達到5,816億美元之規模,下滑8%;但2021年在行動裝置領域市場復甦(5G手機換機潮)的帶動,加上5G電信網路與資料中心等市場帶動下,全球通訊產業預估將成長15.7%,達6,731億美元。

對於台灣通訊業者(包含行動通訊、無線通訊、有線通訊)來說,未來整體成長也有望達近10%,達到新台幣3.9兆元,最受惠的可能是通訊關鍵晶片,包含手機基頻與射頻、無線網路、乙太網路、寬頻網路等業者。但必須注意的是,在供不應求、貿易戰、疫情的三方夾擊下,缺料、交期拉長、原物料價格調漲等,都是營運可能的風險。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