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在缺貨漲價潮的持續影響下,行業整體業績表現突出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上游原材料成本持續上漲,半導體新一輪漲價潮來臨,機構稱,全球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同花順半導體及元件指數繼續上漲,收漲0.43%。
日前,全球半導體巨頭意法半導體發佈漲價函稱,當前的半導體短缺危機依然很嚴重,公司在滿足訂單方面仍面臨重大挑戰,尤其是材料成本進一步上升,公司將於6月1日起對全線產品進行漲價。無獨有偶,因成本持續上漲,台系MCU(微控制器)廠商盛群自4月1日統一調漲報價15%後,將在8月調漲第二波,此前盛群發佈通知稱,暫停接2022年訂單。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二季度以來,已有超30家半導體公司發佈“調價函”,漲價幅度在10%-30%之間,而漲價緣由大多與上游原材料成本持續上漲有關。
上游晶圓代工企業方面,從4月份開始,包括聯電、中芯國際等公司均已將晶圓代工價格提高。Counterpoint預測稱,多個行業的半導體需求旺盛,供需失衡的局面將持續,至2022年時晶片價格將再漲至少10%-20%。業內人士稱,今年以來,在半導體行業整體缺貨的背景下,不少企業趁機瘋狂備貨、囤貨,也加大了行業緊缺現象。
在缺貨漲價潮的持續影響下,行業整體業績表現突出。光大證券研報顯示,在發佈2020年年報的電子全行業381家公司中,半導體行業收入同比增長19.6%,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73.4%。在半導體板塊已披露2021年中報業績預告的17家企業中,12家企業業績預喜,立昂微、紫光國微等企業淨利潤增速同比均超100%。
中信建投認為,半導體板塊高景氣度將繼續維持,全球晶片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或持續到2022年,相關設備、材料、晶圓供應商等供應鏈也會受惠。中金公司表示,在中國國產替代趨勢下,中國晶圓、封測、設備廠商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