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重鎮臺灣接連遭逢乾旱、斷電、疫情的三重威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晶片持續短缺之際,舉世最重要的半導體生產重鎮臺灣近來卻接連遭逢乾旱、斷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重威脅。日經新聞引述臺灣專家看法指出,臺灣應該要對基礎建設有長達50年的規劃,以因應氣候變遷的威脅。
兩次斷電雖未影響臺灣最重要的半導體業,但業界消息透露,台積電和聯電均出現電壓急降的情況,這對晶片生產仍會有小幅影響。
日經指出,這次斷電讓人憂心的是,臺灣電力設施是否足以支應目前篷勃發展的經濟。
缺水是另一個頭疼的問題,臺灣遭逢逾50年來最嚴重乾旱,也可能阻礙經濟成長。
臺灣一位元晶片業告訴日經新聞:“我們突然面臨一連串危機:先是缺水,然後是缺電,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大增之際也缺疫苗,唯一不缺的滿手看到明年以後的訂單…但這些訂單要在水電無虞的情況下才能滿足。”
臺灣的缺水問題,是本地氣候多年來變遷的結果。根據臺灣氣候變遷調適平臺(TAP)的資料,從1957年到2006年,夏季延長了近一個月,冬天縮短一個月。平均溫度比一個世紀前上升約攝氏1.3度,相當是全世界上升溫度的兩倍,到本世紀末臺灣的平均溫度還會再上升。
新竹地區6月起將實施每週輪流停水兩天的措施。台積電發言人高孟華告訴日經新聞,減少供水的計畫不會影響該公司生產,會動用更多水車支援供水。
臺灣各地昨天下了及時雨,但以南化水庫為例,今天上午為止,蓄水量仍只到8. 4%,也就是說,若不再降雨只夠維持20天。
中央大學副校長、水資源專家吳瑞賢表示,如果梅雨無法帶來足夠降雨,就只好指望颱風。他警告,若颱風遲遲不來,就只能仰賴地下水。
吳瑞賢告訴日經新聞, 供水不僅需要管理和節約措施,也需要增加蓄水設施以滿足需求,“臺灣不像降雨極少的以色列,我們一方面得處理颱風的水災,另一方面也得因應乾旱…臺灣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足夠蓄水能量來貯存這些降雨”。
缺水缺電,凸顯臺灣雖是全球舉足輕重的先進晶片供應來源,幾個關鍵的基礎建設卻相當薄弱。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接受日經訪問時說,台電必須全面調整年度歲修的規劃,並納入氣候變遷等沒考量到的因素。
吳瑞賢指出,臺灣需要長程的基礎建設規劃。他告訴日經新聞,大型基建從規劃到完成要花上10年甚至20年之久。他說:“臺灣需要的是為電力做未來30年到50年的長遠開發規劃。”
凱基投顧經濟學家劉建志表示:“缺水問題已存在一段時間,不只是出現在過去幾天。如果供電無法滿足主要產業需求,那麼臺灣的投資、出口表現將受侵蝕。”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也表示:“從中期來看,能源和水的確是臺灣的關鍵因素,不僅對糧食安全,對於抓住半導體產業和相關投資的成長機會也都很重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