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成各國國安考量 聚落遷移為臺廠帶來新機會
68籃貫銘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在今日的線上研討會指出,全球經濟持續受到疫情、美中對抗兩大因素影響,隨著疫苗陸續施打與各國紓困後有望逐漸復甦,不過變種病毒仍為可能變因。

代理所長洪春暉表示,2021年ICT產業焦點在於全球半導體版圖遷移,隨著疫情與美中對抗打亂ICT供應鏈秩序,半導體缺貨問題已驅使各國開始嘗試掌握半導體自主能力,過去半導體產業完整聚落的生產型態已產生轉變,擁有一定程度的半導體能力已成為多國的國家安全層級考量,美國、歐盟、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甚至東南亞也積極投入。

資策會MIC表示,2020年終端產品需求與缺貨造成重複下單等問題,皆帶動晶圓代工產能需求不斷攀升,臺灣8吋與12吋晶圓廠產能持續滿載,代理所長洪春暉表示,中長期觀察,產能的陸續擴建可望緩解供不應求的問題,不過仍須留意過度擴充導致供需反轉的風險。未來隨著全球半導體聚落遷移,將產生更多跨國合作機會,臺灣在半導體生產、製造甚至IC設計皆具有一定優勢,應積極爭取國際合作,共創生態系。

除了半導體硬體,地緣政治的變化與疫情發展不斷加速新科技發展,2021年ICT產業發展關鍵仍有「AI」、「資安」與「通訊」三大領域,疫情催生各種遠距、低接觸的應用需求,促進AIoT技術更普及,同時帶來資安疑慮,進而驅動資安新技術與應用加速發展;通訊產業須持續關注5G及專網發展。

資策會MIC代理所長洪春暉指出,疫情帶來新商業模式的可能性,企業如何建構營運韌性與數位能力,並且掌握創新機會及培養未來所需人才,是企業是否能在疫後贏得新局的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