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企業大舉投入電動汽車之電池開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摘譯整理自德國商報、德國之聲等報導及本組查詢之相關資料

一、德國研究機構Fraunhofer預測到2030年歐洲將建立年產能500至600(GWh)之電池工廠並可供給一千萬輛電動汽車所需。此外根據顧問公司Altran的計算,一家40GWh電池廠的成本約為40億歐元,該公司預估到2030年歐洲的電池產業年營業額將達到約200億歐元且估計到2040年營業額將再翻倍,Altran公司技術長Peter Fintl表示預估之銷售額是如此龐大,歐洲業者不應錯過此商機。(查Altran成立於1982年,為一創新及工程顧問公司,總部設於法國巴黎。)

二、德國擁有製造電池所需的相關化學材料及零組件製造商,促使德國在電池研究與發展上具有國際競爭力。

(一)在化學材料方面:德商Lanxess預估未來相關化學品在電池業務中的銷售潛力約達90億歐元,該公司執行長Matthias Zachert表示Lanxess預測未來幾年眾多電池製造商將在歐洲建立據點,該公司已準備好成為其供應商。同時德國化工公司BASF計畫將在位於德國東部德勒斯登以北的Schwarzheide工廠生產電池之陰性材料。(查Lanxee係因拜耳集團策略重整,將其化學品業務和部分聚合物業務脫離而誕生,在高雄大社設有台灣朗聖添加劑股份有限公司;BASF則在桃園及彰化設立工廠,員工數約750人。)

(二)電池分離器領域:德商Freudenberg為此領域之領先企業。分離器是在電池中以電子方式隔離電池中的陽極和陰極以避免短路,但同時極薄的薄膜必須能讓離子通過,否則會阻礙釋放儲存能量的化學反應。另外分離器所使用之材質亦需在幾百攝氏度的溫度下保持穩定以確保電池在高溫環境下的安全。目前該公司已開發一種由超薄聚酯所製成之陶瓷浸漬安全電池分離器。(Freudenberg集團與我國遠東新世紀於1987年合資成立柯德堡遠東股份有限公司,該集團特用化學事業部於2020年投資啟動位於桃園大園廠第3條聚脂紡粘不織布生產線。)

(三)電池管理方面:德國汽車零組件製造商Vitesco正致力研發電池管理系統中的逆變器,目標是成為該領域的市場領導者。由於電動汽車在加速時需要之能量相較低速時高,電池供電的電力在不同情況下需進行調節,而逆變器即為調節電池電力之關鍵裝置,逆變器調節效能越高電池所能發揮之效力越大。Vitesco總裁Andreas Wolf表示逆變器是一項非常複雜的裝置,包含多項技術,因此逆變器亦為電池中利潤較高的組件之一,目前Vitesco研發並配置12條生產線製造逆變器。

(四)電池冷卻系統方面:德國汽車零配件製造商Mahle是此領域的專家。該公司研發部經理Martin Berger表示當電動汽車起火時,原因通常是電池過熱,為確保電池之安全,冷卻系統至關重要。該公司目前致力於研究電動汽車的熱管理,目標是盡可能的將冷卻系統更靠近電池以調控電池之溫度並降低電池著火的風險。(查德商Mahle在台僅有代理商: 至晟貿易。)

(五)電池外殼方面:德國鋼鐵大廠Thyssen-Krupp為降低電池外殼之重量以特殊的鋼作為電池外殼之材料,該公司表示該鋼材非常輕,重量接近鋁同時該產品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可提高安全性。另一德商Benteler亦採用特殊鋼材生產電池外殼,該公司表示此超高強度鋼材能夠保護電池即使在強烈震動下仍不變形。

(六)電池封裝方面:德商Akasol是此領域的專家,該公司擅長將電池與其它車輛中必要零組件組合到車輛系統之封裝設計,該公司執行長Sven Schulz指出該公司目前業務正迅速增長中,預估今年至2024年將看到約30%到35%的成長。另一德商Bosch在電池封裝領域上亦很活躍,主要研發混合動力車電池封裝設計,該公司總裁Volkmar Denner表示長期而言電動車將是Bosch未來之核心業務,目標是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查Akasol為德國知名科技大學Darmstadt 的 spin off 公司現已成為高效能及智慧鋁電池的系統製造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