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達梭強化數位轉型競爭力 3DEXPERIENCE布局生科、電動車
CTimes陳念舜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臨國內外疫情再度升溫,過去一段時間加速製造業推進的數位轉型工程料將更普及落實於台灣中小企業。向來致力運用數位科技,協助國內外業者強化競爭力的達梭系統則在今(2021)年適逢成立40周年,深耕台灣已超過15年,日前也特地由達梭系統大中華區總裁張鷹,分享目前發展成果,以及未來於全球及大中華區的發展藍圖、市場策略與佈局。

張鷹首先表示,達梭多年來在亞太業務深耕大中華區、日本、韓國、印度和印尼等地,過去5年來始終領先於全球平均成長,近年來更將亞洲總部遷移到上海,好讓更多管理職的人才貼近亞太主力市場。至於在台灣15年來,達梭除了在航空航太、機械設備、製藥和生物科技、土木工程、交通運輸與高科技等領域,皆有相當深入涉獵,從模擬、生產、製造、大數據平台建設到交付營運等多重層面科技廣泛提供支援,與客戶緊密結合。

因此,即使2020年同樣受到疫情對全球經濟、生產,尤其是製造業造成影響,大中華區直到Q3~Q4始恢復成長。所幸早在疫情之前,達梭就已逐步將業務從傳統製造、供應鏈轉移,進入基礎建設及生命科學領域,所掌握的科技在幫助恢復經濟,以及疫情防護過程中的病毒株、疫苗研發與新藥推出方面,皆發揮相當良好的作用。張鷹認為:「當疫情進入新常態後,雲端解決方案將受到更多青睞,更有助於企業突破疫情帶來的工業困難。達梭將會持續加強製造、城市與基礎設施建設(infrastructure)、生命科學3方面發展。

「此同時反映於達梭全球各季度財報上,成為少數能在疫情期間維持強勁且高於兩位數成長的企業。」張鷹說,尤其是大中華區及台灣市場對於數位科技需求皆已充分導入各行各業,而達梭正巧能發揮了促進、孵化、推動等作用。進入2021年之後,除了於生命科學領域的製藥、醫療器械、臨床試驗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大中華區業務比重約占25%,也將在製造業加速恢復與成長。

例如在製藥方面,基於在台灣有學名藥和其他國際品牌大廠代工生產、研製需求,業界須對研發新藥或學名藥的分子結構、藥效疊代上有很清楚的建模設計、管控及生產製造。達梭便特別針對分子層面的建模、分析、肌理等,提供了以BIOVIA為主的完整解決方案,近期成長已高於整體業務平均發展。

在醫療器械方面,達梭還透過活體心臟(Living Heart)計畫,搭建了許多心臟或是大腦模型,以推動醫療器械客製化解決方案,分別於傳統製造、生產設計、管理等製造端提供支援,包含藉此協助研究搭支架的廠商決定該使用什麼樣的客製化產品。

臨床試驗則針對疫苗效果、研究、副作用統計與規範等,以因應大量疫苗上市前,都會經過許多監管與檢測流程,而須要在數位平台上導航,以便追溯其效用及是否會有任何副作用,達梭Medidata在市場上居於領導地位,也帶動該領域業績成長。

此外,張鷹也認為:「在生產、設計、製造等方面我們有很多傳統產品,若能將之整合在3DEXPERIENCE平台的框架下,就能擴及各領域科學。」他進一步闡釋「Design for manufacturing」的概念,即可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透過3DEXPERIENCE平台將創新從前端設計、模擬,到後端的製造虛實整合,乃至於供應、生產、製造、交付及營運管理等階段暢通無阻,從而促成Design for manufacturing、Design for engineering、Design for operating等觀點被台灣市場廣為接受。

達梭因為在疫情期間強力推動雲端解決方案,加上於生產製造和模擬技術愈趨成熟,對台灣企業和工業都起了推動作用,包含在產品工具方面,目前共提出了158種工業解決方案,且每年都會不斷推陳出新建模方法、模擬功能模組等;同時因應產業發展,帶動軟體需求,並將解決方案落實到工業各層面,帶動數位轉型。張鷹指出,目前達梭在全球都有建立如台中的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期望協助當地在科技、人才培訓和實踐3方面整合,通過場域轉換成生產力,加快上市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灣亦跟進今年歐、美等國提出的「2030年淨零碳排」倡議,達梭在大多數解決方案上,都已陸續導入可針對減排衡量的一系列方針與數位科技,包含利用模擬、運算、軟體等方法沙盤推演碳排放或是減排量,再加以管理或監測。在航太、汽車、造船等領域也有對應科技,特別是在汽車領域,即針對使用材料對排碳造成的影響,以及協助新能源科技推算出新的解決方案可帶來的減排力度和量化成分,都會對台灣推動該領域發展,帶來正面影響力。

張鷹強調,基於現今自駕車、聯網車在全球皆有很大突破,達梭也與美國矽谷、大陸或台灣等地企業密集互動,期望3DEXPERIENCE平台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已在新能源方面占有領導地位的特斯拉,即為最典型案例;大陸的百度、騰訊等許多高科技企業,都已陸續投入電動車、自駕車、聯網車等領域,NIO蔚來汽車也是全線採用3DEXPERIENCE平台來推動賦能與創新;台灣的鴻海集團則從2020年推出MIH電動車開放平台以來,持續和許多傳產、科技業密切交流,迄今已有上千家企業加入該聯盟成員,達梭也是其中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