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國大陸2060碳中和,掀綠色工業革命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宣布,大陸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二○三○年達到峰值,二○六○年實現碳中和。這一承諾,一度被解讀為北京想借機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抗暖化的先鋒。然而,儘管有政治考量,對北京來說,要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無疑要進行一場綠色工業革命,挑戰巨大。

拚全球抗暖化龍頭 挑戰巨大
目前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排放量占全球約百分之廿八,這個數字約等同歐盟、美國和印度三大排放國的總和。

大陸的經濟體量為世界第二,但與世界水平相比,人均收入低五分之一;城市化達百分之六十,尚有六點五億的農村居民處低發展水平;煤炭仍占能源結構的百分之五十八,是近已開發國家的三倍,因此二○六○年實現碳中和絕非易路。

繼去年提出對碳中和目標承諾後,日前的中德法視訊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全球氣候峰會上,習近平再次重申承諾。外界分析這是北京展現「氣候外交」的大國之姿,與美方在氣候領域上爭奪領導權。

為了達到習的減碳承諾,今年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提出明確數字,即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百分之十三點五與百分之十八,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森林覆蓋率提高到百分之廿四點一。另要發展非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將提高到百分之廿左右,提升風電、太陽能發電的規模。

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 今年落地
而大陸的全國碳交易市場擬於今年落地,這將是減碳之路的重頭戲。目前,大陸碳交易市場覆蓋範圍明確八個高耗能行業,「十四五」期間將逐步納入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造紙、電力和民航。

中國金融學綠色金融專業委員主任馬駿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強調,建立碳市場的主要功能在於為企業提供一個配額交易機制。比如,一家企業努力減碳,可將配額賣給減排不努力的企業,而減排不努力的企業需購買配額,這將形成獎懲機制。

部委、地方訂目標 衝綠色低碳
在大陸官方強力宣導推動下,綠色低碳已成大陸能源政策和產業發展的熱門話題,成為影響大陸經濟、工業、生活發展的重大動因。除了建立碳交易市場,大陸各部委和地方也陸續就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制定政策和行動方案,諸如能源、工業、交通、建築等重點領域以及鋼鐵、建材、有色、化工、石化、電力、煤炭等重點行業等。

此外,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大陸在節能減排政策力度更大,例如大陸工信部今年要求壓降鋼鐵產量,多地嚴禁新增高耗能產能,一場綠色工業革命正在大陸遍地開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