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結合Cypress產品線 英飛凌擴大USB-PD布局力道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隨著人們擁有的可攜式設備越來越多,為這些裝置充電的需求也跟著增加。除了要同時為更多裝置充電外,充電速度也是消費者與充電器、品牌製造商關心的重點。因此,在標準化的優勢加持下,USB Power Delivery(PD)成為目前市場上最重要的充電介面,標準與產品規格亦以極快的速度演進。在此背景下,作為全球主要電源晶片供應商之一的英飛凌(Infineon),在併購擁有完整USB產品線的賽普拉斯(Cypress)之後,迅速整合雙方產品優勢,推出更完備的USB PD標準的電源解決方案。

英飛凌大中華區資深協理陳清源指出,根據IHS的研究報告,2019~2024年Type C接口整體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將達30%。其中,USB PD充電已逐漸受到市場的青睞與廣泛採用。USB PD協議具備易用性,可以透過同樣一個充電器為眾多不同種類的可攜式設備充電,讓設備配件化繁為簡,帶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及便利性,同時也有助於減少電子廢棄物的產生。

另一方面,市場對於充電器尺寸和充電效率的要求也日益升高,充電器的功率密度亦成為一項重要指標。在英飛凌成功整合賽普拉斯之後,結合英飛凌在功率分立元件的全球領導地位與賽普拉斯廣獲業界肯定的USB PD控制器,推出涵蓋中功率密度到高功率密度的USB PD電源解決方案,應用範圍包括手機、筆電、電動手工具、手持式無線吸塵器等諸多電池供電裝置。

以新推出的100 W USB-PD參考設計為例,採用英飛凌一次側PWM數位控制器XDPS2201、PFC控制器、CoolMOS Gen 7系列、OptiMOS以及來自賽普拉斯的USB PD通訊協定控制器CYPD3174,在輸入電壓100 VAC,輸出滿載的條件下效率可達92.5%,功率密度達34 W/in³(不含外殼),適用於手機快充、筆電充電器等應用。該解決方案採用非對稱半橋控制的「混合返馳式」(hybrid flyback) 新型拓撲來達成開關的零電壓切換(ZVS),相較於其他返馳式拓撲,更有助於縮減充電器的尺寸。

此外,英飛凌CoolMOS Gen 7系列採用最先進的超接面(Super Junction) 技術,亦有助於進一步提高效率。亦可透過英飛凌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的CoolGaN實現尺寸更小,功率密度更高的解決方案。

不過,根據英飛凌提供的參考設計,使用第七代CoolMOS的充電器,跟基於CoolGaN的產品相比,其外觀尺寸並沒有多大差距。陳清源分析,這跟被動元件的選擇有很大的關係。雖然基於CoolGaN的設計可以使用更小巧的被動元件,但這類被動元件的單價也比較高,所以充電器製造商若要完全發揮CoolGaN的優勢,也得承擔更高的成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