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公佈產業戰略升級計畫,減少半導體等六大領域對外依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委員會公佈了一項計畫,旨在原材料、醫藥原料和半導體等六個戰略領域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歐盟概述了這項任務的緊迫性,指出歐盟使用的137種關鍵產品(占歐盟商品總進口價值的6%)中,約有一半依賴自其他國家進口,這些產品主要是原材料、藥品和其他對歐盟的綠色和數位化目標至關重要的產品。
歐盟委員會計畫,對原材料、電池、活性藥物成分、氫、半導體、雲技術和邊緣技術等供應鏈進行深入審查,並決定相應對策。
歐盟還將啟動對關鍵領域潛在依賴關係的第二階段審查,包括對雙重轉型至關重要的產品、服務或技術,例如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儲和網路安全,並通過委員會關鍵技術觀察組開發監控系統。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天對產業戰略的更新,是為了確保在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蘇的背景下,我們的工業裝備能夠驅動經濟進行綠色和數位化地轉變,同時保證我們的工業競爭力。”
歐盟檔稱,歐盟的措施可能包括“在可能的情況下依賴不同的交易夥伴實現供需多元化,但也可以在必要時進行儲備和自主行動”。
為了減少進口依賴,歐盟國家可能為有關下一代雲、氫、低碳工業、製藥和尖端半導體的“歐洲共同利益重要項目(IPCEIs)”集聚資源。IPCEI將允許歐盟各國政府在更寬鬆的國家援助規則下投入資金,並允許企業在從設計到生產和下游應用的整個專案範圍內進行合作。
歐盟委員會還在報告中寫到,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歐盟多個領域供應鏈出現瓶頸。因此,歐盟委員會將提出一項單一市場應急文書;全面執行服務指令,確保成員國遵守其現有義務;動員大量投資支援中小企業;設計和實施替代爭議解決方案,以解決中小企業拖欠付款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