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企業投入永續發展 - 開創未來綠色新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 年全球受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世界經貿出現去全球化、去實體化等現象,加速企業推動去污減碳、長期永續的策略,全球企業更重視環保、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ESG)議題之際,包括Google、Apple、微軟等國際科技大廠都高度倡導並推動綠色永續作為,台灣科技公司如台積電、友達光電等的綠色推動也不落人後,於此之際,電電公會作為台灣科技產業成長茁壯的重要推手,也致力於響應綠色環保的永續發展,提出各種具體作為。

國際大廠Google、微軟
致力於減碳

全球網路巨擘Google 一直致力於綠色永續的推廣,早於2007 年開始追求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更計劃於2030 年實現無碳目標。Google指出, Google 成立的第一個10 年,Google 成為第一家實現碳中和的大型企業。在第二個10年中,成為第一家實現100%可再生能源的公司,該公司目標到了2030 年可以成為第一家無碳經營的主要公司。為了達到2030 年的無碳營運目標,Google 正全力尋求無碳能源發電和儲存技術,並且透過與政府,公用事業和政策制定者合作,部署無碳能源發電與儲存技術,推動系統升級,期望藉此實現目標同時,也證明每個人都可以實現完全脫碳的未來。

Google 之外,微軟執行長薩帝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微軟首席財務長 Amy Hood與微軟總裁暨首席法務長Brad Smith 在2020年1 月共同宣布有史以來對地球環境最大的承諾「登月計劃」,將在2030 年實現碳負排放,應對全球氣候危機。自計劃提出之後,一年來微軟的碳排放量減少了6%,約73 萬噸,到了2030 年,微軟的目標是減少超過一半以上的碳排放量,而這意味著,如果連續10 年保持並改進這些減排措施,微軟將能夠實現並有望超越這一目標。

過去一年,微軟也從全球26 個專案的 15 家供應商手中,採購了可清除130 萬噸碳排放的解決方案。微軟指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年度碳消除採購訂單,這一舉措將創造一個全新的、充滿活力的、為世界所需的經濟市場。微軟《2020 環境永續發展報告》提到,微軟對於碳負排的承諾涵蓋層面甚廣,包括保護水資源、推動零廢棄物、以及打造用於蒐集有助於提升全球生物多樣性資料的「行星電腦」等方面的努力。

台灣相繼跟上永續浪潮 
台積電、友達全面推動綠色承諾為追求產業和環境共生共榮, 台積電於2015 年至2017 年間參與經濟部自願性綠色電價認購計畫,累計認購再生能源共4 億度,成為台灣最大再生能源購買者。2019 年台積電再購買約9.1 億度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達海外據點100%使用再生能源之成果。隨著電業自由化完成,台積電更擴大採用再生能源,並於2020 年5 月和其他12 家業者完成國內首批再生能源轉供交易。截至2020 年7 月,台積電於台灣共計簽署再生能源購電契約之總裝置容量達1.2GW,體現台積電實踐環境永續的具體承諾。

另外,友達光電也自2008 年起全面推動綠色承諾,積極擘畫循環經濟藍圖並呼應SDG-12責任生產。友達技術長廖唯倫表示,友達持續檢視並精進原物料在生產環節的減量管理,並積極結盟上下游價值鏈,結合技術與創新底蘊,以行動落實並持續擴大循環經濟效益,致力於2025年達到135%成長率的目標。

為使企業永續發展與營運核心策略緊密結合,並實踐友達2025 年十大永續目標「循環生產」,友達成立「循環經濟工作小組」並採跨部門橫向整合模式運作,不論在產品、製造及供應鏈等層面,皆設立完備的追蹤指標,包含從源頭減量、產品循環度認證、物料回收循環使用率增加、製程廢棄物降低,並與夥伴合作包材回收、研發再生料技術及製程材料循環,以實際行動落實循環經濟目標。此外,在水資源與能源管理上,不斷精進自身技術與智慧應用,進而推展至外部服務,如成立提供製程用水全面回收技術之子公司宇沛永續科技,以太陽能電廠與智慧運維系統服務,讓各種能資源應用,更完善到位。

電電公會發表
《 永續策略藍圖白皮書》

迎合全球永續經營浪潮,電電公會也一直致力於追求永續發展策略。2020 年電電公會將「永續」納入核心價值理念之中,希望善盡公會的地球公民責任,並且發表《永續策略藍圖白皮書》,未來將以「永續訊息平台與利害關係人議合」為核心策略,廣泛地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同時彙整國內外永續發展趨勢資訊,提供會員新知獲取,傳遞資訊的管道。並且聚焦公司治理、氣候變遷、循環經濟、勞動與人權、供應鏈管理等五大議題,期能透過電電公會的深度推廣,讓會員廠商借力使力,鏈結國際、社會與政府,促使會員廠商更瞭解永續趨勢,共同為節能減碳、永續環保盡心盡力。

永續發展策略已經是時勢所趨,台灣企業應該加快腳步迎上此浪潮,電電公會也將協助會員積極溝通了解實際需求與挑戰,並展開與外部單位共同合作,讓台灣電機電子產業能夠接軌國際,追求永續,共榮發展。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