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終端需求與競逐格局觀察 - 筆電需求續升、手機品牌 競爭進入新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5G、AI、區塊鏈、量子科技等技術持續發展之下,搭載這些軟體的智慧終端仍是帶動商機的產品,尤其筆電、智慧型手機兩大智慧終端的需求,始終是科技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廠商擷取商機的關鍵,展望2021 年,在疫情仍未降溫之下,筆記型電腦需求仍將持續旺盛,尤其主攻遠距教學需求的機種Chromebook 商機可期;而在美中科技戰的影響下,華為手機品牌在全球市占的後續走勢如何,牽動供應鏈上中游元件與代工製造廠的商機所在,不容台灣廠商的忽視。

疫情後的筆電需求續起
受惠於疫情衍生的宅經濟效應,2020 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激增,由於2021 年疫情尚未緩解,預期筆電需求將續起。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2020 年全球筆電出貨量不僅首次超過兩億台,年成長幅度也以22.5%創下新高,預估2021 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機會上
看2.17 億台,年成長8.6%。值得一提的是,Chromebook 因遠距教學需求持續攀升,對筆電市場的貢獻不容小覷,2020 年Chromebook 占全球筆電出貨達14.8%,預期2021 年將占整體出貨比重上升至18.5%。

TrendForce 進一步分析指出,2020 年起全球多數企業皆宣布實施遠距辦公,為了提升視訊會議品質以及滿足使用者的工作與個人娛樂需求,因此筆電品牌廠憑藉商務筆電的基礎,著眼AI、攝像頭、音效、背景雜音、視訊畫質進行改善。其中,惠普(HP)、戴爾(Dell)、聯想(Lenovo)看準該應用領域商機,陸續推出中高階混合型商務筆電的新機種,預計2021 上半年將是此類產品需求量最高的時間點,並將大幅拉動上半年整體筆電的出貨。

除了混合型商務筆電,Chromebook 也是品牌急欲搶占的市場。即便2020 年Chromebook出貨量達2,960 萬台,年成長高達74%,然多數教育市場需求仍未被滿足,再加上中南美洲與亞太地區的國家也陸續引進,使整體需求達到高峰。TrendForce 目前預估2021 年Chromebook出貨量可望突破4,000 萬台以上, 年成長約37%,而在Google 的積極布局下,不排除全年出貨量仍有上修可能。

智慧型手機品牌競爭進入新局
2020 年美國對中國大陸科技廠商先後祭出各種制裁措施,對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的發展帶來巨大的影響,這也將導致2021 年智慧型手機品牌的競爭,將會進入一個嶄新的局勢之中。

根據TrendForce 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20 年全球前六大品牌排名依序為三星(Samsung)、蘋果(Apple)、華為(Huawei)、小米(Xiaomi)、OPPO 以及Vivo,與2019 年度相較,最大的差異點發生在華為市占的變化。

2021 年之後,華為仍將持續受到美中科技戰的影響。

TrendForce 分析,2021 年初起, 榮耀(Honor)將正式自華為拆分而出。從兩個方向觀察,新榮耀的成立使多年經營的榮耀品牌得以續存,然褪去華為光環後消費者是否依舊買單仍待觀察。另一方面,倘若後續華為禁令解除,則將與新榮耀同列競爭關係,屆時華為將難以回到昔日市占規模。

DIGITIMES Research 則認為,儘管美中貿易戰關稅加徵對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的整機出口幾無衝擊,然美國對華為共計三波供應鏈產品與技術管制禁令已對產業格局形成重大影響。

華為雖出售榮耀,可望維繫部分其手機事業存續與出貨,但仍面臨美國未來主觀判定及各品牌虎視分食之局。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鄭御權預估,2021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海外有三星(Samsung)雄據、中系品牌Oppo、Vivo 及小米又無不想在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積極出貨,成為下一個華為;獨立於華為之外的新榮耀可望取得5G 手機零組件以滿足中國大陸市場需求,若機款能搭載Google 行動服務(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將助其海外市場拓展;然長期來看,新榮耀在布署新通路及品牌重塑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綜觀2021 年所有手機品牌的競逐,TrendForce 預期,2021 年全球前六席次依序為三星、蘋果、小米、OPPO、Vivo 以及Transsion,上述六者將涵蓋全球近8 成市占,華為全年生產表現受禁令與新榮耀拆分事件影響,排名跌落至第七名,不過疫情與國際局勢的不確
定性,加上晶圓代工產能緊缺,該產業未來走向仍存變數。預估全年生產總量將成長至13.6 億支,年成長9%。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